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田保姆”让农民赚上“轻松钱”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1-04-07 12:59:32
分享:

  清明时节,麦苗茁壮。4月5日,在魏县前大磨乡爱耕种植合作社2200亩生态高产小麦示范田,合作社理事长李西林与几名社员一起,为400多亩尚未铺设喷灌设施的农田安装喷灌设施。

  “现在国家对粮食生产越来越重视,省市在我们合作社建立了试验田,小麦、玉米产量节节高,县农业部门又支持新铺设喷灌设施,工程完成后,全部2200亩农田都可以实行喷灌,全部实行水肥一体化智能施肥,生产更加省心省力和方便。”李西林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

  魏县有耕地92万亩,每年种植小麦、玉米达120万亩。针对当前农民劳动力外出务工多,粮食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日益提高的新形势,魏县支持鼓励有胆识、有技术的农民通过联合农户成立合作社,或者通过土地流转开展土地联合经营和托管经营,诞生了一批规模种植三五百亩、上千亩的新农民“田保姆”。“田保姆”成为专业型科技型领头雁型新农民,通过联合、托管等规模经营,让以十万计的传统农民非农化,走上建筑、运输、零售、电商等二三产业。

  前大磨乡公义会村55岁的农民李运青将家里近10亩农田承包给爱耕种植合作社经营,全家到保定专心经营家电回收拆解生意,家里有一份收入,做生意也收入不菲,逢年过节回老家看看,从收入和产业上,都已经成了“城市居民”。去年11月10日,合作社丰收丰产后,召开2020年度合作社成员分红大会,邀请邯郸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魏县农协办、农业园区办、前大磨乡领导见证会员分红盛况,当地部分国家级、省级示范社理事长现场观摩交流。爱耕合作社280多户会员共分红20万元,百余名会员参加现场分红,远在保定的李运青根据自己的入股土地数量分红近1000元。

  魏县爱耕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西林介绍,合作社现在流转经营2200亩农田,其中1800亩安装了喷灌设施,50亩省市粮食高产试验田。合作社现有6台拖拉机、2台收割机、2台农用无人机等,粮食生产实行水肥一体化,无人机喷施农药,专家线上线下技术指导服务,实现了生态高产高效。去年6月小麦收获季,示范田创下亩产771.65公斤小麦新纪录,成为全市高产典型。而去年10月,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就获得大丰收,玉米试验田实测亩产961.42公斤,首次创下全省夏玉米高产纪录。

  “‘一喷三防’、化肥、种子成本都在降低,省市县农业部门还给了农资和项目支持,这两年的粮食价格稳定,收入逐年提高。前几天省里又奖励合作社一台最先进的玉米播种机。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要当好‘田保姆’,让合作社会员腾出手外出打工、做生意,大家一起过好小康生活,把家乡建设得更富裕、更漂亮。”李西林兴奋地表示。

关键词:农民,保姆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