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广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念好“三字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魏业佳 邵合彬
2021-03-18 16:03: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魏业佳 邵合彬)近期,河北省连续出现两次污染过程,但广平县空气质量全部为优良天。据记者从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广平县分局了解到,这得益于该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全面落实和高压管控。

  据了解,该县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牛鼻子和着力点,关键时段出重拳、用重典。

  迅速启动,突出一个“快”字。该县政府接到上级应急响应通知后立即发布相应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并第一时间通知到各部门、各企业,从接到通知到启动完成一般不超过10分钟。根据应急响应级别和广平实际,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组迅速研究制定应对措施,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或微信矩阵等形式把近控措施分解到时段和部门,有效保证了应对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同时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上经常是提前预判、及早安排,管控措施提前落实。

  全面管控,落实一个“严”字。一是网格驻点监管,对砖瓦窑、铸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安排专人实施24小时监管,全面落实停产、限产等减排措施,该停产的一律停产到位。二是不间断巡查,专门成立巡查组,日查、夜查相结合,严防偷开偷排,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三是高压处罚问责,对顶风作案、违法生产的企业一经发现,立即实施高限处罚,并责令全面停产整改;对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网格监管员一经发现立即启动问责程序,予以严厉问责,决不姑息。

  注重实效,力求一个“减”字。为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取得实效,该县政府要求生态环境局和专家组时刻关注各项污染数据变化,适时提出管控重点和措施,指导各部门、各企业科学应对、精准管控,确保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减。同时将每一个时段的污染数据与周边区域进行比较,如果某一项污染物高于周边区域,县政府立即责令相关部门按照高于启动级别的管控措施进行管控,确保工作实效。

关键词:广平,天气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