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魏县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成功实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3-10 18:50: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蒿群英 安志达)2021年3月1日,邯郸魏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成功实施院内首例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手术,填补了该院这一项技术的空白。

  邯郸魏县人民医院手术中。蒿群英 供图

  患者女,75岁。术前膝胸位指检:距肛门2cm处5-7点可触及肿物。该院针对该患者病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详细评估,制定了周密手术方案。经过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为其实施“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手术(经腹会阴联合根治乙状结肠造瘘术)”。于2021年3月1日外一科在颜振民主任的带领下实施手术,术中可见肿瘤侵犯阴道后壁,通过克服种种困难,清扫肠系膜下组(253组)淋巴结,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出血很小约10毫升,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与传统的手术相比较,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疼痛轻的优点,但该手术难度系数较大,一直只是三甲以上医院才能完成的手术。魏县人民医院能够成功独立完成该项手术,不但填补了医院一项技术空白,也代表着该院腹腔镜技术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更是魏县人民医院腹腔镜手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关键词:魏县,人民医院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