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曲周小麦“吃”上新型肥料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3-08 12:00:22
分享: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工作站在邯郸市曲周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少农业氨排放试点进行数据检测,施用新型肥料的小麦相比传统肥料可节肥28.1%,氨排放降低47.8%。

  2019年,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工作站在曲周县建立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少农业氨排放试点,共涉及曲周镇、第四疃镇、南里岳乡、白寨镇等4个乡镇、13个村和2个合作社,面积达1.6万亩。试点主要针对小麦、玉米两种农作物,进行比对检测,测定农业氨减排情况。

  专家团队在13个示范村共布置了小麦对比试验田30块,设置新型肥料区和农民常规施肥区。其中,新型肥料区施用含脲酶抑制剂氮肥,总施纯氮量13.3公斤/亩,其中播种底施6.4公斤/亩,春季追施6.9公斤/亩;农民常规施肥区施用普通氮肥,总施纯氮量18.5公斤/亩,其中播种底施9.3公斤/亩,春季追施9.2公斤/亩。除氮肥用量及肥料种类不同外,其他措施如小麦品种、土壤地力、磷钾肥用量和栽培管理措施相同。

  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工作站专家对各试验点田间氨挥发进行测定,基肥和追肥合计,新型肥料区比农民常规施肥区氨排放量降低47.8%;氮肥施用总量,新型肥料区比农民常规施肥区减少5.2公斤/亩,节肥28.1%;小麦产量,新型肥料区比农民常规施肥区增加52公斤/亩,增产率达9%。

  数据显示,与小麦取得明显效果不同,在玉米上施用新型肥料对氨减排效果不明显。

关键词:曲周,肥料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