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退役不褪色!武安退役老兵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靳雪利
2021-01-26 10:58:00
分享:

  武安市上团城乡大北庄村退役老兵在卡口给过往行人测量体温。 武安市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靳雪利)“停一下!量量体温、登记一下再走!”大爷们坚定的语气中透着几分军人的严厉。从1月3日开始,在武安市上团城乡大北庄村口防疫卡点,人们每天都会看到两位胸前佩戴“参战纪念章”的老兵在认真值勤。

  河北省疫情发生后,大北庄村62岁的退役老兵王建平,积极组织战友白安增、白中华、梁吉祥、李彦其、刘彦祥,找到村党支部要求参加防疫值守,以另一种方式践行着军人的忠诚和担当。

  武安市上团城乡大北庄村退役老兵胸前的勋章让人肃然起敬。 武安市宣传部供图

  “41年前,我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名战士。现在,面对疫情,我同样不能退缩,不管退役多久,我的身份始终是军人,只要人在,军魂仍在,初心不变!”王建平信誓旦旦地说。

  大北庄村紧临裕华、兴华、金鼎、龙凤山等4家钢铁企业,村里上班人员较多,防疫卡点工作任务繁重。6名参战老兵和支村“两委”干部一同值勤,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守,每天累计登记过往人员、车辆300余次。老兵们办事都没有半点马虎,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对过往人员、车辆都要细致登记,坚持测量体温,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石洞乡赵庄村的退役老兵和乡村干部筑起防疫堡垒。 武安市宣传部供图

  同样,在石洞乡赵庄村入村口,大家常常会见到一个穿着军装、戴着皮帽的小个子老头儿,对每一位进村人员严格测量体温,详细登记信息,坚守着军人的做事标准,他的名字叫靳宝良,也是参加过中越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老兵。此次疫情来袭,他和本村3名战友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自发组成了疫情防控小组,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开始了轮流值守。

  在武安,像他们这样的退役老兵共有3000多人,他们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岁月苍老容颜,却夺不走他们身为军人的“满腔热血”;时光淡化记忆,却抹不去他们为国献力的“初心使命”。他们头上的红五星和衣服上的红领章还像当年一样鲜艳夺目!

关键词:武安,防控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