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肥乡:抗疫一线的“黄金搭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郑晓涵 甄露露
2021-01-24 10:3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郑晓涵 甄露露)近日,邯郸市肥乡区涌现出许多父子兵、亲兄弟这样的特殊战疫群体。他们是亲人、是战友,更是抗击疫情的“黄金搭档”。

  打“虎”亲兄弟

  贺营村“兄弟档”:哥哥贺永伟和包村干部统计最新返乡人员信息。郑晓涵 供图

  贺营村“兄弟档”:弟弟贺永飞入户排查。郑晓涵 供图

  西吕营镇贺营村党支部书记贺永伟虽然年轻,但工作认真、敢拼敢干。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在村庄入口设卡24小时值班,严格进行消毒消杀、人员管控,严防疫情传播。弟弟贺永飞也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在村口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入户排查返乡人员信息、详细统计。“可别小瞧了这些信息,这可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料,可不能出错!”贺永飞说,“我就想尽自己所能,为村里干点事。”

  上阵父子兵

  西吕营村“父子兵”:崔运良在执勤点上检查儿子崔利军值班登记情况。郑晓涵 供图

  “你这个登记一定要仔细,一个人也不能漏!”说话的是西吕营村56岁的老党员崔运良,正在登记的是他的儿子崔利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崔运良每天奔波在值守点和村办公室之间,常常工作到深夜,儿子崔利军也主动请缨参与值守。在家难得碰面的父子俩,反而常常相遇在村口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排查要细、消毒要认真……”面对儿子,崔运良一遍遍嘱咐。“只有这样,群众的健康安全才能更有保障!”最后还不忘提醒儿子做好防护,注意安全。

  祖孙俩并肩作战

  南河马村“老少档”:爷爷刘国平在给孙子刘家豪和村里的志愿者张龙、张莹讲信息登记情况。郑晓涵 供图

  刘家豪是南河马村防疫队伍中年纪最小的志愿者。今年刚满17岁的他还是一名高中生,放寒假后,向村里申请成为志愿者,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参与村内的疫情防控。当问到他为什么要来做志愿者时,他羞涩地说,“我就是想帮爷爷做点事儿。”刘家豪的爷爷刘国平是南河马村的村干部,也是一名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疫情,刘国平义无反顾地冲上防疫一线,每天忙得不着家。当孙子提出想当志愿者时,他有些犹豫。“毕竟还是有危险,他还小,应该以学习为主。”但刘家豪再三承诺,肯定不会耽误学业,他这才同意。爷孙俩一起站岗,一起防疫,一起做南河马村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在村里当志愿者就像上了一次社会实践课,我得到了锻炼,收获很大,也成长了很多。”刘家豪自豪地说。

  好朋友默契“上岗”

      南河马村“黄金搭档”:志愿者朱迎奥、张奥在防控卡口进行车辆人员信息登记、消毒消杀。郑晓涵 供图

  在肥乡区抗疫一线,到处可见“00”后的身影。他们有朝气、能担当、肯吃苦,成为肥乡区抗疫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

  18岁的朱迎奥家住南河马村,是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的一名在校生。放寒假后,他听到村里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便主动来到村委会报名。第一天到村口防疫卡点“上岗”就遇到了同样来当志愿者的张奥。张奥跟他从小一起长大,两人虽是好朋友,这次却不是提前商量好的。“放寒假回家后我们俩还没见过面,没想到第一次相聚就是在抗疫一线,这就是我们的默契吧!”

  这些“黄金搭档”,只是肥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在这场全民健康保卫战中,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他们中有民警,有医生,有志愿者,也有普通群众。他们有的是父子、有的是夫妻、有的是兄弟。和许许多多普通的人一样,他们也顾念家人,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并肩上阵、携手冲锋,用逆行的背影彰显了责任和担当,用冲锋的行动诠释了感动与平凡。

关键词:肥乡,抗疫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