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邱县古城营镇卫生院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1-01-18 15:46: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霍飞飞)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表彰了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邱县古城营镇卫生院喜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近年来,邱县古城营镇卫生院积极调整发展思路,秉承特色兴院的理念,发展壮大疼痛科,成为该院远近闻名的特色专科和品牌,在邯郸市及周边地区都享有较高声誉。

  “来这里看病,感觉心里很舒服,就像到了家一样。”到过这里看病的人,都会这样说。疼痛专科治疗对象主要涉及中老年人,秉承着“以人为本,特色兴院”的发展理念,卫生院每位接诊的医生、护士都坚持做到“不微笑、不开口,不尊称、不说话”。

  亲情服务的打造,让“住院是病人,出院成朋友”在这里成为现实。医护工作人员为家庭困难患者垫付医药费是常事;医生在看病的时候,中途不随便接打电话;帮患者脱鞋袜、握手、搀扶,是护士们在管护病人时最常见的举动。

  时刻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让患者一次就诊便成为这里终生的朋友。早年邯郸峰峰矿区的一位患者前来就诊,与其他患者不同的是,这位患者有每天洗澡的习惯。“当时的卫生院,洗浴设施尚未完善,只有一间职工集体浴室。为了让患者能用上干净的浴室,每天,大家洗后打扫干净,将浴室门锁上,只等第二天患者先洗之后,职工们再洗。”卫生院院长武保志说。

  全院职工积极参与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一站式”服务及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从根本上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难的问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卫生院倡导“防病大于治病”的理念,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大行动。经过多方考察,周密部署,卫生院投资60余万元建成了面积300余平方米的健康教育体验中心。其中设有健康大数据、生活方式认知、慢性病解读、高血压、糖尿病、健康四大基石、健康素养、国医文化、健康大讲堂等9个展厅共30余个板块。

  据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体验中心的建成,让群众用体验的方式,明白常见慢性病的危害与防范,普及健康素养知识,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了解国医文化,强化防病重于治病的理念。特别是引导广大中老年人树立“崇尚健康、远离疾病”的健康观念,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控制慢性病、常见病,有效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的目的。

  “中心的打造,为全县成功探索了一条以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促进健康行为养成为导向,可看、可听、可参与的健康教育新路子,受到群众的好评。”邱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存亮说。

  凭着一流的专科技术、细致周到的服务和超前的健康理念打造,2020年,古城营镇卫生院收入达1674万元,其中业务收入1344万元,比去年增加27%,全国各地前来学习考察的医疗机构达200余家,1000余人。

关键词:邱县,称号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