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肥乡区:一村一站办民事 细致服务暖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邢亚冰
2021-01-15 13:47: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邢亚冰)“天气冷,大爷,先喝点热水暖暖,不着急,您坐下慢慢说。”老人摘手套和帽子的功夫,村党支部书记李雷杰已经将一杯热水倒好了,小心递给老人。一杯热茶捧在手,暖心;一幅老花镜准备好,贴心。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邯郸市肥乡区元固乡索家寨村综合服务站里暖意融融......

  天气已经有些寒冷了,走进元固乡索家寨村,村子很安静,鸟儿们三三两两从天空中划过,落在树木枝头和电线上,叽叽喳喳地唱着歌。农户家门口整整齐齐摆放着垃圾桶,村保洁员正在打扫卫生。冬日的乡村,静谧而美好。

  走进村级综合服务站,打开门帘,一阵暖意扑面而来,屋子里空调的暖气很足。恰好遇到前来办事的柳大爷,老人已经70多岁了,来询问医疗救助的事情。他摘手套和帽子的功夫,村党支部书记李雷杰已经将一杯热水倒好了,小心递给老人。“天气冷,先喝点热水暖暖,不着急,您坐下慢慢说。”

  由于老人不识字,工作人员就一一询问老人的信息,帮助其填写表格。为了保证信息准确无误,工作人员从电脑上调出了网格化管理台账,将老人的基础信息核对后认真填写。柳大爷年龄大,有些耳背,有时候一句话要重复好几遍才能明白,工作人员却没有丝毫不耐烦,一边提高音量,一边用手比划着,方便老人理解。终于,填好了表格,盖好了章,老人满意地离开了。

  “这个医疗保险,以前得去医保局报,现在把手续交到村里,村里帮办,不用来回跑了,真是省心省力,为俺们干部点赞!”一旁正在等待办理业务的宋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环顾这个50平米的综合服务站,办公环境宽敞、整洁,配备有服务窗口、办公设备、便民椅等,墙上明显位置则张贴了群众办事流程宣传栏,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一目了然。服务站还贴心准备了老花镜、饮水机、报刊宣传页取阅架等,给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最受群众欢迎的还是组织部统一印发的《邯郸市肥乡区农村综合服务站服务手册》,所有的事项都涵盖在其中了。有哪些事项,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标注得一清二楚,还根据分类印了四个小册子,方便群众查看。”元固乡组织委员李艳坡介绍道。

  农村服务事项分为22项即办事项、28项帮办代办事项两大类,党群服务、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卫生健康四小类,包含证明开具、费用代缴、证件办理、补贴申领等50项服务事项,清晰标注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信息,实现村干部办理更专业、服务更精准、工作更高效。

  “服务站规范管理后再也不愁解决不了问题了,政策要求和办理流程清清楚楚,还有代办服务,我们村干部可以将好事送到群众家门口!功能齐全的农村综合服务站已成为村民日常打卡的'地标'。”肥乡区元固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晓红说。

  谈话间,村民王大娘一脸焦急地赶来,“李书记,俺家的燃气灶又打不开了,你给看看是不是坏了。”

  “别急,我马上联系干部到你家里看看。”李雷杰安抚道。相比较各种业务的办理,类似家庭邻里闹矛盾,天然气不会用,下水道堵了,厕所维护,红白事办理,机井分配使用,娃娃上学开证明,老年人社保认证等琐碎的小事,才是这个服务站工作的日常。《帮办事项登记台账》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经手办理的事项,联系方式和姓名都登记得清清楚楚。

  很快,就有村干部和王大娘一起到家里,仔细检查了壁挂炉、燃气灶和安全阀等关键部位,并打开阀门调试,原来是王大娘操作的时候少按了一个按钮。工作人员反复讲解,操作示范,并让王大娘亲手操作了两次之后才离开。

  “老百姓的事情虽小,可件件关乎民生,我们必须得给群众办好,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回程的路上,村干部柳志军有感而发,“支书经常给我们说,要对群众笑脸相迎,热情服务,把群众当亲人一样用心对待,决不能让他们空跑。”

  据介绍,村民除了到村级综合服务站享受便捷的惠民服务,服务站还根据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定期为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和一些有特殊情况的群众上门办理业务。此外,村综合服务站还会主动研究政策,为群众送政策上门。

  村里给因大病不能干重活儿的申大爷申请了本村的公益性岗位,每天扫扫大街,一个月能有900块钱收入;给孤身一人的残疾人李大爷提前申请了五保户待遇;给身患癌症的宋大娘跑大病救助手续,每周去市里化疗还会帮她联系村里的顺风车……很多群众不了解政策,自己也不会申请,村里就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把党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老百姓。

  今年以来,肥乡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为主线,紧紧围绕“硬件设施完备、服务事项规范、管理制度健全、队伍建设到位、服务对象满意”的目标,对原有的农村综合服务站进行规范提升,累计投资150余万元,新设32个、规范提升176个农村综合服务站,更换办公桌椅、综合服务站设施200余套,明确了500余名服务人员,实现了农村综合服务站全覆盖,为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奠定基础,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关键词:肥乡区,邯郸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