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节能减排及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工作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2-30 17:22: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12月30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节能减排及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蕴良就邯郸市节能减排及污水处理工作成效做权威发布。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负责人张国旺与王蕴良,共同回答问题。实录如下: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王蕴良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市政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邯郸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8000年的文明史,3100年的建城史。邯郸因水而兴,也曾河湖相连,渔舟唱晚,有诗曰“一湾春水涨玻璃,片片悬帆映绿堤。”这是清代举人裴大鹏用来描绘滏阳河的诗句。镌刻在赵武灵王丛台城墙上的“滏流东渐、紫气西来”更是历经沧桑。然而,随着岁月流逝,特别是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和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影响的加剧,邯郸曾经丰沛的河流失去了以往的色彩,曾经的美景逐渐淡出邯郸人的记忆。水污染问题,急需遏制和转变。为此,我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中央专项资金,投资1.2亿元,建设了西部城区第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邯郸市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该工程2003年4月全面开工建设,2004年4月投入运行,处理规模达到10万吨/日,结束了我市西部城区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历史,极大改善了包括沁河在内的城市水环境。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已不能满足西部城区的快速发展需要,市民百姓对碧水蓝天的渴望更加迫切。为了进一步优化改善城市水环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组织实施了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该工程总投资超过2.7亿元,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5月建成并投运。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进水泵房、沉砂池、初沉池、生物反应池、二沉池、气浮池、反硝化深床虑池、储泥池及污泥浓缩池、污泥浓缩脱水机房、鼓风机房等构建(筑)物。该工程打破常规的污水处理厂分散布局模式,采用高度集约化的设计手段将数十个功能各异的水处理设施组团化、集成化、模块化,只保留必要的人行通道、检修通道、管线通道,各种构筑物和设备在不同的标高层垂直布置,创新应用高密度自沉淀技术、集约化污泥浓缩等技术,充分利用空间,节约了占地。在工艺技术上,结合老厂区工艺特点,引入了先进的深度脱氮技术、高速气浮技术、反硝化滤池技术,以多段多级AO工艺取代传统活性污泥处理工艺,强化处理效果,提升处理水质。同时,通过搭建高效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生产运行精细化管理、智慧化管理,保障厂区高效运行。西污水改扩建工程于2020年6月通过了环保验收,经过处理的出水水质达到国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可以直接用作绿化景观用水和河道景观补水。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市委市政府在水环境治理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多渠道争取资金,推动了城市污水设施的建设和更新完善,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邯郸市城管执法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宗旨、服务人民,通过先进的水处理技术,致力于城市水环境的生态和谐融合,让污水、黑臭水体消声遁迹,让城市成为水清岸绿、山环水绕的诗意栖息之地,努力让市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

  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负责人 张国旺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王蕴良

  发布会问题

  问题一:改扩建后,西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多少?

  答:邯郸西污水处理厂位于邯郸市主城区西北部,担负着邯郸市区西部和东北部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占地270亩,采用改良型氧化沟工艺,改扩建工程投运后,西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18万吨/日,服务区域为5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50万人。西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改善了我市的水环境,还进一步加大了再生水对河湖的生态补水作用,使古城邯郸焕发生机。

  问题二:请问邯郸市主城区目前建成运行城镇污水处理厂多少座?污水处理能力是多少?执行什么排放标准?

  答:在污水处理方面,多年来我们不断创新管理,优化工艺,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同时按照国家环保新要求,完成提标改造工程建设。截止目前,主城区建成运行市政污水处理厂3座,分别是东污水处理厂、西污水处理厂、新区污水处理厂,总污水处理能力36.5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98.41%;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

  问题三:西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如何利用的?

  答:目前,我市的再生水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以及生态景观,近几年来累计铺设中水管网52公里,解决了上百万平方米的绿化用水问题,逐步实现了城市水生态的自然修复。

  按照创建节约型社会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随着中水管网的新建及投用,西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利用量为1907.09万m3,中水回用率达到38.9%,在赵苑公园景观补水、公园绿化浇灌以及城市道路绿化用水等的基础上,今年又陆续向园博园、输元河上游、邯钢湿地、沁河上游、渚河南北支等提供生态补水,鱼翔浅底、花红柳绿,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地方,为城市水环境的良性循环,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邯郸,城市管理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