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2020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2-30 17:22: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12月30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邯郸市2020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新闻发会。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学林,就邯郸市2020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做权威发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抽检处处长任向东与薛学林共,共同回答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薛学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检验市场监管改革成果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依法履责尽职,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抽检力度,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打假治劣的靶向性,实现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为全市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下面向大家通报我市2020年食品药品抽检情况。

  一、食品抽检情况

  全年安排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3 万批次,其中市级及以上1万批次、县级3.3万批次。全市共监督抽检食品44810批次,占年计划的104%,检出不合格食品725批次,问题发现率1.6%。其中:国抽(转邯郸)829批次,检出不合格18批次;国本级监督抽检21批次,检出不合格1批次;省级抽检945批次,检出不合格18批次;市本级监督抽检8759批次,检出不合格276批次,其中:常规抽检8038批次,农产品统筹360批次,生产集中区专项45批次,网络订餐专项30批次,餐饮服务专项130批次,应急抽检156批次;县级监督抽检34256批次,检出不合格412批次。

  同时,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以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监测对象,以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面、奶、肉、菜、豆制品和调味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检测指标为重点检测项目,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共开展食品风险监测1750批次,检出问题食品44批次,问题发现率2.5%。问题食品主要为食用农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农药残留,例如韭菜中的腐霉利、豆芽中4-氯苯氧乙酸超标等。

  二、药品安全抽检情况

  全年安排药品抽检300批次,抽检覆盖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其制剂室等,共完成抽检301批次,检出不合格药品7批次,问题发现率2.3%。药品不合格主要集中在乡村地区,其中化药3批次、中成药3批次、中药饮片1批次。疫情期间开展防控药品专项抽检13批次,检验合格率100%。

  三、医疗器械抽检情况

  全市共完成医疗器械抽检44批次,其中国抽 4次、省抽40次,检出不合格产品6批次,问题发现率13.6 %。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不合格项目分别为:口罩带拉力,过滤效率,通气阻力。

  四、化妆品抽检情况

  2020年,化妆品抽检以嫩肤类、美白类、染发类和儿童护肤类等化妆品为重点产品,共抽检111批次,其中国抽47批次,省抽34批次,快检30批次,合格率100%。对上述检出不合格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全部依法开展了核查处置。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针对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面临的风险隐患,持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查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一是完成既定目标。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千人四份食品抽检的工作目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紧盯风险程度高、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瞄准农村、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抽检监测力度。三是坚持广泛覆盖。努力实现监督抽检区域、企业、品种、业态全面覆盖。四是坚持上下联动。国、省、市、县四级紧密协作,统一制定抽检计划、统一调度抽检任务、统一规范程序标准、统一数据分析利用。充分利用大数据,发现风险规律、捕捉问题点源,开展专项整治,提高监管效率。五是坚持信息公开。抽检信息定期公布,曝光不合格产品,保护消费者,惩戒违法者,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六是开展核查处置。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处置,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最大限度控制产品风险。

  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重如山、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关心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构筑食品药品安全坚实的防护网,坚决捍卫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格局,筑牢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的“防火墙”。

  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向新闻界各位朋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抽检处处长 任向东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薛学林

  问题1、市场监管部门是怎么组织食品抽检的?都在哪些环节开展抽检?

  答:根据有关规定,食品抽检实行国家、省、市、县四级事权统筹、各有侧重、不重不漏,统一制定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数据报送、统一结果利用,抽检样品基本覆盖所有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企业、品种、项目。国家级、省级主要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大型食用农产品市场进行抽检;市级抽检主要在流通、餐饮环节开展,涵盖销售食用农产品的市场、超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单位以及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县级主要对蔬菜、水果、畜禽肉、鲜蛋等食用农产品进行抽检。每年年初,我市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河北省局的总体安排,按照上述任务划分,重点针对我市上一年度存在问题较多的产品,制定我市食品抽检方案。同时,还根据监管工作需要,针对重点环节和品种制定专项抽检计划。比如今年开展的食品生产集中区专项、餐饮服务专项、网络订餐专项和食用农产品专项等。

  问题2、抽检结果怎么查询,老百姓怎样才能知道那些食品抽检不合格?

  答: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都会定期向社会公示本级的食品抽检信息。国家级、省级、市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可登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局官网进行查询。县级食品抽检信息可登录当地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平台或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官网进行查询。截至目前,我市市本级食品抽检信息已在我局网站公布7期,欢迎大家查询。

  问题3、抽检出的不合格食品是怎么处理的?

  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各级食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实施“零容忍”,坚决依法查处。对不合格食品及时封存、下架、召回并没收销毁,最大限度控制产品风险;并追根溯源,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强化监管措施,开展联防联控。对违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严厉处罚,2020年,全市共查办食品案件1711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9起。 

  问题4、《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加强化妆品市场监管。

  答:今年以来,我局以深入宣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宣贯培训班41期,印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监管人员业务水有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下一步,我们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切实强化化妆品市场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生产企业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化妆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等违法行为,并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力,促进化妆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食品药品,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