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视频】“矿坑花园”践行城市双修 化腐朽为神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学工 张谢雅
2020-12-31 08:3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孙学工 实习记者 张谢雅)邯郸园博园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维护山水格局,采用现代施工工艺,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融入城市双修、海绵城市、智慧科技的理念,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建山水相融的绿色园博会,打造生态修复新样板。

  邯郸园博园矿坑花园。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园博园所在地区此前分布着三十多家铸造厂、钢渣厂、石料厂等小企业,另外还是邯郸市多年的建筑垃圾堆放地,堆满了碎石矿渣、生活和建筑垃圾,局部地区堆放超过十米,土壤环境破坏较重,对周边环境污染严重。

  邯郸园博园矿坑花园建设前景象。复兴区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邯郸园博园设计师、北京土人设计公司郑军彦介绍,核心区的面积1838亩,其中将近70%堆放着建筑垃圾。项目施工中,践行了城市修复、生态修补的理念,对建筑垃圾进行了就地巧妙利用,进行种植土的覆盖,然后做了种植绿化,用来营造地势起伏,垃圾的外运量很少。园博园“清渠如许”西南侧、原来的一处人工采石场遗迹,以矿坑修复为理念精心打造为一处下沉式花园——矿坑花园,将这一特色进行了完美诠释。

  邯郸园博园矿坑花园建设后景观。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北京土人设计公司园博会项目驻场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换填种植土进行基地修复,对部分陡峭区域进行梯田化处理,做好植被修复工作,以“叠花立木,鸢尾写幽”为植物主题,将水生植物群落、多彩花带与葱郁的观赏草相结合,新增楸树林与多种草花及湿生水生植物为特色,形成现代复合型群落结构,打造出良好生态景观。

  航拍邯郸园博园景观。 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矿坑花园水区的水生植物群落、多彩花境与葱郁的观赏草结合的植物群落,共同构成整个园区的植被系统。以水杉林、鸢尾为基调,结合自然式群落形成复合群落结构,更带来一场创新、简约的视觉盛宴。

  航拍邯郸园博园景观。 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矿坑花园内通过跌水堰分级形成三个连续的水体景观。三个水体景观分别代表了矿坑修复的三个阶段:旧迹的破坏——生态系统的逐步建立——自然演替打造和谐生态,最终完成生态修复和景观设计相结合。

  邯郸园博园矿坑花园建设后景观。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第一处水体景观采用多边形大理石乱拼铺面,设置了24个小型灯光喷泉,游客可在注满20公分的水中亲水游玩。第二处水体景观打造出深2米左右的人工湖,湖的周围种植了荷花等水生植物,涵养水体。湖的两侧设置有两个白色景观盒,盒内三面铺设竹木板,顶部安装灯带,为游客提供观景、休息平台。第三处水体景观区域,是整个矿坑花园的点睛之笔。站在悬桥上,向四周望去,银杏、杜仲、紫叶李等树木郁郁葱葱,满目苍翠,花园的景色尽收眼底。悬桥下面与湖面之间有一座四面通透的玻璃吊箱,其灵感来自于传统园林中的“水榭”,游人在此可欣赏多彩风景,直观感受湖水在脚下流动。

  如今,122公顷的园博园核心区域,全部被水系、绿地和园林景观所覆盖。10大景观节点和13个地市园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邯郸西湖之畔,铺就城园一体的生态画卷。

关键词:邯郸,园博园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