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曲周石书芹:不是闺女胜似闺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张谢雅 李光清 李丽花
2020-11-24 13:4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实习记者 张谢雅 通讯员 李光清 李丽花)“看人家书芹夫妇,上顾老下管小,把家里里里外外照顾的很顺畅,经过十几年的打拼,盖了新房,买了新家具,日子越过越红火……”提起曲周县槐桥乡小弟八村的好媳妇石书芹,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今年43岁的石书芹和丈夫张志学结婚已有20年。刚结婚时,丈夫家穷,家有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和眼睛失明的婆婆、腿有残疾的公公,还有一个智障身残的小叔子,住的是低矮的房子,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还外债累累。面对这个没有生机的家,石书芹没有抱怨,暗下决心要和丈夫共同承担起改变这个家庭的责任。她和丈夫商量,让丈夫去外地打工挣钱,自己在家种地,照顾一大家子。石书芹想,自己还年轻,只要啃吃苦,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家里虽然人多,但劳动力不多,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和残疾的公婆不能下地干活,残障的弟弟更是什么也做不了,家里的十几亩地全压在她一人身上。石书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到田地干活,到八九点钟赶回家给家人做饭,收拾完,安排好家里的一切,再回到地里干活。晚上她还要蒸馒头、洗衣服,给家人缝缝补补,特别是天冷时给家人做新棉衣、棉鞋,一熬就到半夜。就这样,石书芹每天像个陀螺忙得停不下来,甚至在自己怀孕期间也没舍得歇会儿,生孩子前天还在地里干活。

  有了孩子,石书芹用车子拉着尚未懂事的孩子到地里去,把孩子放到地头玩,自己在地里干活。爷爷奶奶和公公婆婆逢人就夸:“我们老张家好福气,娶了个孝顺能干的好媳妇啊”。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相继送走了爷爷奶奶和婆婆。

  公公年纪大了,石书芹照顾得更尽心了。每天都把洗脸、洗脚水给公公端到跟前,早上再忙,都给老人先端上一碗鸡蛋花喝,让老人补充营养,从未间断。有一次,公公患风湿关节炎住院,石书芹每天为其送饭、按摩、擦脸,洗衣服、端便盆,从不嫌脏嫌累,还时不时给老人买来水果和营养品,令住在同一病房的病友羡慕不已说:“你这儿媳妇,可比女儿还亲啊。”

  石书芹对待残障的小叔子,如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买什么也少不了小叔子的,还经常像哄小孩一样地哄他洗脸洗脚,生病了给他递水喂药。

关键词:邯郸,曲周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