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涉县探索“公园城市”新路径:景城融合铺锦绣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11-20 10:08:14
分享:

  涉县初冬,青山妩媚,绿水波柔,整个县城繁胜祥和,舒朗宜人。

  近年来,涉县依托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将“公园城市”的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城市映衬山水,文化浸润城市,城景合和,功能完备,激发了城市发展内生动力。

  15分钟旅游交通圈让景城无缝对接

  幽幽韩王谷,山山黄叶飞。涉县韩王山下,虽逢轻霜,依然有络绎不绝的游客,人们或信步峡谷幽深,或徜徉汉军史馆、汉文史馆,言笑晏晏。

  韩王谷景点以汉文化为背景,以“韩信点兵”为基点,在韩王九寨景区基础上,依山就势打造而成,是典型的汉文化集锦地。

  “交通很方便,我们住在县城,听朋友说这里汉军史馆、汉文史馆,很奇特,跟着就来了,只有15分钟的路程。”北京籍游客说。

  在城市建设中,涉县将县城周边的娲皇宫景区、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景区、五指山景区和韩王山景区及清漳河湿地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太行红河谷等5A或4A级旅游景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纳入涉县大城区规划范围,将县城按照景区的标准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

  近年来,涉县相继建成赤水湾游客服务中心、五指山游客服务中心等城市景区服务中心;开通县城至景区的公交专线,建成将军大道、滨河路、清漳河慢游道等,将城市道路、城市慢行系统延伸至县城周边景区,打造了15分钟旅游交通圈,使城区和景区实现了无缝对接,城市成为景区的大游客中心。同时,景区也成为城市延伸区,既丰富了城市景观和文化形态,也展示了城市文化内涵,提升了涉县综合品位,有力地促进了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高、中、低立体化建成“百园之城”

  外揽山水之幽,内含人文之胜。涉县县城坐落于太行山的山间盆地内,县城四周被五指山、韩王山和凤凰山环抱,清漳河、玉带河穿城而过,湿地景观、城市水韵给县城增加了灵韵,一幅高中低、错落有致的县城呈现在眼前。

  近年来,涉县通过持续开展植树造林、绿美涉县等行动,山体绿化,郁郁葱葱,湿地保护,生态平衡,城区绿化,补绿添景,使山、城、水呈现出处处绿意盎然,姿态优美的景观,宛如油画般展示给了世界。

  目前,涉县已建成城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滨水公园、带状公园、专类公园等大、中、小公园、广场、游园106个,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百园之城”。并通过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和水系,将纵横交错,高低起伏、形态各异的景区、公园、广场、游园、水系串联在一起,内置于自然、生态、文化内涵,给人们展示了“诗意栖居”的人居环境和美学价值。

  建设“公园城市”创新营造城市活力

  建设“公园城市”不仅是“山、水、绿”的提升,更需要“文”的融入和内涵打造,以及城市功能的完善。

  近年来,涉县不断完善空间布局。生产空间集中布局于城市东北部,占地约50平方公里的冀津循环经济示范区,新天铁、邯钢新区等均在工业区内,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位于太行山间盆地近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空间适度宜居,冬暖夏凉。生态空间位于清漳河两岸,山水相连,空间巨大,生态良好,山清水秀。

  同时,健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业、商业、居住(上学、就医等)、旅游、度假、健康产业为一体的、功能完备的活力城市。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更加全面的社会服务体系,即城市组团群落或具有高度共享特点的大社区间步行生活圈慢行系统;建设更高级别的公共服务体系,即商业综合体、文化、体育服务设施等。

关键词:涉县,“公园城市”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