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成安县民政局开展系列活动
倡导文明祭祀 推进殡葬改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11-10 11:22: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贾平安)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破除丧葬陋习,营造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殡改步伐,确保全民火化率提升。

  连日来,河北省成安县民政局全力做好“寒衣节”文明祭祀各项工作。为使文明祭祀有序进行,成安县民政局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省市文明祭祀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寒衣节”期间全县殡葬服务市场整治和群众文明祭祀活动的各项工作。民政局以推动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改革陋习,提高全民火化率为抓手,安排各乡镇(村)社区、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铺天盖地的宣传效应,倡导文明祭祀入家入户,让全民火化观念深入人心。引导群众采取社区共祭、家庭追思会、敬献鲜花、网上祭祀等文明形式寄托哀思。为方便群众文明祭祀,民政局要求各乡镇至少要安排一处公祭点,方便居民文明祭祀故人。

  同时,民政局联合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火化厂、殡管所对全县所有超市、商店、市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冥币、烧纸、纸扎、鞭炮丧葬用品等封建迷信用品不流入市场,从源头治理,以确保全面禁烧工作有序进行。检查中,工作人员将《告知书》发到经营者手中,耐心解释,全面禁烧的重要意义,提醒经营者遵纪守法,现场签订责任书。

  两天时间共检查各类店铺百余家。此外,成安县在城区主街道,如人民广场、十二生肖公园、公交站台、大街小巷等用多载体倡导文明祭祀,通过悬挂条幅、印发通告、大屏播放公益广告,群发公益短信、美篇、新融媒体滚动播出等形式,提高群众对文明祭祀活动的知晓率和行动的自觉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成安县在开展“寒衣节”活动中,共悬挂布标9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通过系列活动倡导鼓励群众文明祭祀、树立生态、环保、文明的祭祀意识,推动殡葬改革,确保全民火化率100%。

关键词:成安,民政,改革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