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丛台区实行社区“三长”联动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11-03 10:53:29
分享:

  街道召开“三长”工作部署会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刘红芳 荆瑞晓)丛台区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城市社区治理中过渡依赖上级力量、社区组织引领薄弱和社区基层组织悬浮的问题,社区党组织牵头设立“三长”(楼院长、楼栋长、单元长),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精准发力,构建“三长”联动机制。面对社区治理的实际困难,丛台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路径,在社区全面推行“三长”联动机制。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以楼院、楼栋、单元为单位,通过公开选举、邻里推荐、居民自荐等方式,推选出每个小区的楼院长、楼栋长、单元长,简称“三长”,负责小区日常事务的管理和服务、传递政府的声音和正能量、协助社区干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三长”确立后,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各社区“三长”挂牌启动会,会议由街道科级干部主持,街道党建办统一制定会议议程、统一编写讲话材料、统一印发制度职责文件、统一沟通辖区交巡警到位,会上“三长”统一签订志愿书,树立“三长”的主人翁意识。

 

  签订”三长“志愿书

  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丛台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网格化管理 加强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网格划分要求、各级网格工作职责,制定了“每日例会、信息公示、网格巡查、重点对象走访、记录备案、‘三长’培训”等六项工作制度,对“三长”的职责范围、运行模式、管理方式进行通俗易懂的阐述,使得居民组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积极协调包片民警、交巡警的参与联动,极大提升了对棘手问题的处理效力,让“三长”们看到坚实的后盾,提升其归属感、荣誉感。各街道党工委定期调度各科级干部对分包社区“三长”工作指导情况,对“三长”的使用情况、发动人数、发挥作用,进行严格的量化考核、打分排队。全区自上而下保持高压态势,推进“三长”联动机制运转落实。

  社区召开”三长“动员会

  多元推进,提高治理成效。街道党工委利用“三长”启动会,同步安排部署创建文明城、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事务常态管理等工作,动员广大“三长”们以全新的姿态即刻投入工作实践中去,切实发挥了“三长”“民情收集员、政策宣传员、平安巡逻员、社区管理员、矛盾协调员、综合服务员”等“六大员”作用。联西街道自小区“三长”制启动以来,835 名“三长”共为化解邻里纠纷 89 起,解决群众反映各类问题 216 个,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关键词:丛台,联动,路劲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