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磁县:党员“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刘浩杰 齐雄
2020-11-02 17:29:00
分享:

  长城网迅(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刘浩杰 齐雄)近年来,邯郸磁县以党小组为单位推行“网格化”管理,着力构建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参与多元化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将党的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向更深更细处延伸,引导形成“党员带头作为、群众踊跃参与”的基层治理新风尚。

村民互助中心。杜柏桦 摄

  突出党建引领,优化网格设置。村党组织牵头,整合红白理事会、民调会、治保会等各类组织成立村民互助中心,互助中心下设互助小组。互助小组以党小组为依托,按照“距离相近、关系融洽”原则,每30户成立一个,由党小组组长兼任互助组长。全县262个村,成立村民互助组1833个,选树口碑好、信得过的互助员9165名,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的乡村网格化体系全覆盖。

村民互助组。杜柏桦 摄

  突出为民服务,丰富互助活动。互助小组坚持“身边人帮身边人、身边人办身边事”,因地制宜地开展农业生产互助、门路技术互助、因病因灾互助、婚丧嫁娶帮办、矛盾纠纷调处、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帮扶等各类互助活动形成互助机制。该机制运行以来,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绿化造林、拆违拆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了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的86岁优秀老党员明秀英、带头拆小家为大家的退伍军人党员王金贵、慷慨解囊垫资500余万元建设家乡的企业家村支部书记杨会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县1833个互助组累计开展各类互助活动9100余次,帮助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解决矛盾问题1.2万余件,“有事同商量、困难同帮忙、乡村同管理、邻里相互帮”的乡村文明新风尚进一步形成,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党员连企网格图。杜柏桦 摄

爱心驿站。杜柏桦 摄

  突出协调联动,提升服务水平。磁县实施“一岗通”服务机制,村村建成综合服务站。建立综合服务站与村民互助网格协调联动的“一岗通”便民服务机制,综合服务站一口受理,互助小组分口办理,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真正实现“小事帮办不出村不过夜,大事代办全程化跟到底”,以“一岗通”服务解决群众全方位需求,切实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让群众得实惠真满意。

关键词:磁县,治理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