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2000多名“蓝马甲”为人口普查奔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10-29 10:57: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沃倩倩 齐雄)“您好,我们是磁县统计局的工作人员,现在国家正在开展人口普查,我们需要对您家中的人口信息进行摸底登记。耽误您几分钟时间,谢谢配合!”近日,在磁县世纪城小区经常能看见穿着蓝马甲、戴着蓝色帽子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各楼栋间。

  自人口普查工作开展后,磁县认真做好人普办和普查“两员”选调选聘工作,按照一个普查小区配备1名普查员,4个普查小区配备一名普查指导员,全县共选调2225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集中进行培训,按照方案要求,对照建筑物划分底图,普查员实地入户,将人口普查政策送到辖区群众家中。

  “请问您家现在住几口人?户口本上的人现在都在这里居住吗?”普查员先给住户发放讲解《致住户的一封信》、宣传贴,之后查看住户的户口簿。

  喇叭循环播放、微信平台发通知、微信矩阵群推送、张贴宣传标语……为创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让群众更加充分认识到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磁县在普查工作开展前,就高效完成了张贴公告、宣传画、发放一封信和宣传折页等规定动作,利用手机短信、滚动字幕、电子显示屏等提醒普查对象配合普查,制作标语1500条下发各乡镇、村悬挂,制作人口普查倒计时海报并通过微信平台发布,营造浓厚的普查氛围。同时,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统一制作音频,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两次播放普查应知应会内容。统一制作短视频,录制“国家点名,磁县喊‘到’”、“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国家点名 我喊‘到’”人口普查快板等短视频,通过微信、抖音、视频号等多种新媒体广泛宣传。统一制作微信,通过“磁力磁县”微信公众号和“同心圆”微信矩阵群宣传普查意义和应知应会知识,确保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此外注重社会宣传与入户宣传相结合,通过车载流动宣传车、小区音箱循环播放普查应知应会内容和“致住户的一封信”,明确普查员标识:证件、二维码、马甲、帽子、宣传贴,并通过微信平台和微信矩阵告知全县居民。全县居民可通过五项明显标识,精准辨别和确定普查人员,切实增强群众的辨识度和配合度,有效促进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为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为全力做到国家点名,人人喊“到”。磁县要求普查员摸底和正式登记时携带不同的宣传贴、温馨提示卡和小礼物等,每普查完一户张贴一张宣传贴,未在家的住户张贴温馨提示卡,在普查员入户登记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县人普办和各普查区联系人联系方式,被普查住户也可与县人普办或普查区联系人直接联系。下一步,磁县将采取实地抽查和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准确汇总普查摸底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不符合普查要求的情况,及时发现、及时纠正,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关键词:磁县,人口,普查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