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丛台区聚焦“五要素” 开启初中教育质量提升新局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瑶
2020-10-29 10:42:5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瑶 武少璞 尹啸龙)发展靠教育立本,教育靠质量立业。2020年,丛台区委区政府将全面提升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作为重点工作,举全区之力,聚焦中学教育发展,从价值导向、运行机制、队伍建设、管理模式、制度革新等五方面采取创新举措,纵深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教学质量整体水平取得大幅提升。2020年丛台区中考一中上线率增长157.14%;二、三、四中上线率增长71.6%;建档线以上人数较上年增长10.70%。优秀率、合格率、综合率较去年分别提高了0.93、6.39、5.30个百分点,平均分整体提升18.27分。

   以优胜劣汰的价值导向,革旧迎新“思变局”

  一是树立师德导向。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3个省级党支部示范点,不断增强教师的“四个意识”;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丛台教育公众号连续刊载了百余篇师德典型事迹,每年表彰师德楷模,不断增强教师职业光荣感、责任感。二是树立质量导向。制定《丛台区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将教学质量、教学成绩作为绩效分配重要标准,发挥工资杠杆作用;增强教育质量监测,常态开展抽样通考,在内部竞争中激发动力。三是树立基层导向。关注一线教师需求,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嘉奖向一线、向班主任、向乡村教师倾斜。

  以借力聚力的运行机制,集团办学“破困局”

  一是教育优先发展机制。持续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了4所智慧校园、10个智慧课堂、12间专递教室、2个全市直播课堂试点,建立数字教育全覆盖体系,丛台区委、区政府今年的教育投入达历年之最。二是集团化办学机制。整合办学资源,形成以永安学校和实验中学为总校的两个中学教育集团,融合资源、加强交流,充分发挥带动辐射作用。三是部门合作机制。公安部门派遣人员兼职学校法制副校长,卫健部门派出100余名卫生防疫员,分担安全、防疫工作压力;各乡街、社区积极捐资助教,在全区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以人尽其才的队伍建设,招贤纳士“开新局”

  坚持兴教必先强师,紧抓青年教师、农村教师和骨干名师三类人才,有层次、有重点地提高教师队伍质量。一是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完善“梯级培养机制”,开展教坛新秀评选、青蓝结对工程等,对新教师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二是关注城乡教师均衡。充分发挥教研室带动引领作用,送教送培下乡,促进城乡教师均衡发展;加大农村教师队伍补充,三年共安排45名招聘教师和5名高层次人才到农村、偏远学校执教。三是关注骨干名师带动。深入推进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5个中学名师工作室的学科研究工作,积极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有效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

  以头雁领飞的管理模式,激流勇进“争先局”

  坚持“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教育理念,注重校长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目前,全区八所中学的校长均是从一线教师成长起来的校长,既有丰富的教学经历,也有专业的管理经验,以过硬的业务知识指导教育教学。八所中学牢固树立“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意识,形成“一个理论,两则师训,三个关键,四条途径”的教师培养操作思路,注重唤醒、激励和激发教师自主发展、主动发展的内驱力,打造了一支“让自己阳光,让自己优秀”的教师队伍。

  以科学有效的制度革新,精细管理“定胜局”

  紧盯“培养优等生,发展中等生,减少学困生”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丛台区逐渐探索和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既包括宏观的管理制度,也包括微观的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和细则。一是建立教学管理制度,细化对备课、教学、教研等常规活动的管理;二是建立考核与奖惩制度,充分发挥激励与约束作用;三是建立级部管理制度,以级部为基本单位,甄选带头人,抓级部团队建设和班主任团队建设等,鼓励青年教师比课赛课、教学观摩、教学科研,为教师发展搭建成长舞台,进一步促进了中学教育质量提升。

关键词:丛台区,教育,局面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