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牛尾岗:昔日穷乡僻壤 今朝村美路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10-28 13:21:53
分享:

  笔直的进村道路。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沃倩倩 齐雄)曾经的牛尾岗,地处半丘陵半平原,穷乡僻壤,闭塞落后。

  如今,走进磁县时村营乡牛尾岗村,宽敞的柏油大道穿村而过,道路两旁树木枝叶迎风摇曳,各类鲜花竞相开放,沿途景象令人心旷神怡。自磁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以来,时村营乡牛尾岗村全民动手美化家园,让村民在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中涵养城乡“温度”。

  “之前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每次出门都小心翼翼,人居环境整治后,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63岁的牛尾岗村民张玉山顺手指着眼前的巷子说,之前这里又堵又脏,现在路修好了,路灯亮了,出门遛弯心情也舒畅了。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村民理事会参与等工作机制,激发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时村营乡牛尾岗村主任朱文山介绍,自人居环境开展以来,牛尾岗大力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投资40多万元新建村综合活动中心,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等一应俱全,新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同时,把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合力抓党建、促发展,不断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村内广场。

  走进刘德任的农家小院,窗明几净,院内地面全部硬化,花架上摆放的鲜花芬芳绽放,整个小院充满了生机。刘德任说,他们常把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院内院外种着许多花卉,但是由于出入的路不好,打扫卫生成为一件很麻烦的事。现在路修好了,垃圾清运了,厕所也改造了,家家户户院落干净整洁。

  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该村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在村主干道沿线、房前屋后、地头坑塘边进行绿化,栽植常青树木和多种花卉,对行道树进行涂白,全村房屋墙体、党员活动阵地粉刷一新。截止目前,牛尾岗村投资近250万元,硬化道路6500米,实现主街道全部硬化,小街道硬化率95%,彻底改变了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现状。投资近260万元,打造高标准小游园8处,粉刷街道近32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4600平方米。新建了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对磁西公路过村路段两侧及主要进出口进行了绿化,共种植绿化树木4000余棵。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该村成立了保洁队伍,建立了垃圾日产日清的长效机制,大力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在搞好园区服务的同时,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服务业,多数群众从事了餐饮、运输等富民产业,让村子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乡村健身广场。

  “人居环境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改变的不仅是环境,更欣喜的变化是村民的素质明显提高了,群众致富的信心足了,求发展的愿望也强了。”牛尾岗村主任朱文山说。

关键词:磁县,乡村,美丽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