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第三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磁州窑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峰峰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谢雅
2020-10-26 14:19:46
分享:

  揭牌仪式现场。 张谢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实习记者 张谢雅)10月25日,第三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磁州窑文化研究院·峰峰院区揭牌仪式”在峰峰矿区千年古镇彭城隆重举办。本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以“闻瓷 品瓷·合作 发展”为主题,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采用现场活动、网络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磁州窑--走向世界”专题研讨会、磁州窑一代宗师吴兴让诞辰105年周年作品展与研讨会、峰峰第三届青少年磁州窑技艺大赛和磁州窑古玩街开街、线上古窑游和直播带货大PK等主题活动,提高群众线上线下参与度。

  据悉,本次节会由峰峰矿区人民政府、邯郸学院主办。期间,还将同时举行磁州窑文化研究院·峰峰院区成立揭牌仪式,本届艺术节将历时两天。

  磁州窑一名源于宋代,古代历史上此地称为“磁州”,故而称为“磁州窑”。磁州窑是我国北方民窑的杰出代表,是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在漫长的陶瓷历史发展中,磁州窑一枝独秀,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形成了各个时代非常典型的技术和艺术特征,影响了全国乃至朝鲜、日本、泰国、越南等国家的陶瓷艺术风格和陶瓷产业发展。

  “喝不完的滏河水,用不尽的彭城碗,彭城茶壶泡茶香飘十里”峰峰矿区彭城镇千年窑火不熄,产品也是远销世界各地。近几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秉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龙头、以品牌为主线”的理念,着力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积极引导陶瓷技艺创新,陶瓷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磁州窑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磁州窑陶瓷技艺和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2003年磁州窑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十大名窑”,2005年峰峰矿区被指定为“中国磁州窑之乡”和“中国民窑研究基地”,2006年磁州窑制瓷技艺正式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磁州窑作为鼓山滏水孕育出的“水墨”国宝,是峰峰矿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节会组委会表示,希望借第三届中国磁州窑艺术节之契机,进一步对外宣传推介磁州窑文化和峰峰文化旅游,助力峰峰朝着“矿区变景区”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行。

关键词:峰峰,磁州窑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