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魏县爱耕种植合作社玉米亩产933.8公斤再创河北省最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10-16 10:28: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朱岩强 王德峰)日前,在国家、省、市农业技术专家见证下,魏县爱耕种植合作社邯郸市粮食高产试验田夏玉米亩产达到933.8公斤,再创全省第一。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不利天气的影响都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考验。通过各级农业技术专家线上线下指导服务,魏县全力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稳固农业的‘压舱石’作用。

  据魏县爱耕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西林介绍,合作社现在流转经营着2000亩粮食丰产方,其中1800亩安装了喷灌设施,50亩省市粮食高产试验田。合作社粮食生产水肥一体化,无人机喷施农药,专家线上线下技术指导服务,实现了优质高产高效。在今年6月小麦收获季,这块示范田创下了亩产771.65公斤小麦新纪录,成为邯郸市高产典型。而去年10月,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就获得大丰收,玉米试验田实测亩产961.42公斤,第一次创下河北省夏玉米高产纪录。

  在这次实产实收现场,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省农林科学院等专家一行,对50亩邯郸市全省“夏玉米绿色简化节本增效集成技术”高产示范田进行实产实收。专家和农民群众一起丈量土地、摘穗、搓粒等,共享丰收的喜悦。现场选取了5个测产点,通过实收籽粒鲜重、籽粒含水率,折合标准籽粒含水量等实收亩产为933.8公斤,创下了今年全省夏玉米最高亩产水平,这也是在同一地块大面积连续两年创造了全省最高产量。

  据了解,合作社因为实现了规模经营,示范田集成玉米深松施肥、精量播种等技术,选择高效、低毒且对生态安全的药剂,使用高地隙喷药机和无人飞机防治病虫害,农药减量“一喷多效”,集成技术“节水、节肥、节药、省工”,玉米生产成本控制在亩均450元左右,比普通农户亩节支200元,亩产平均增加400斤,实现玉米生产节约高效、绿色高效、增产增效。

关键词:魏县,玉米,河北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