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巧手作粮画 人生不服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志荣 霍文龙 武萌 韩晓寒 张谢雅
2020-10-16 14:2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志荣 霍文龙 武萌 韩晓寒 见习记者 张谢雅

  实物:李素云的第一幅粮画《人生不服输》

  故事:李素云是馆陶县寿山寺乡寿南村村民。2018年,馆陶县组织残疾人学习粮画制作,从此她找到了吃饭的手艺,还开办了自己的粮画工作室——“素云工作室”。粮画《人生不服输》是李素云创作的第一幅粮画成品,也是她最喜欢的作品,她把这幅作品挂在了工作室的门口,以此来激励自己走出贫困。2019年底,李素云实现了脱贫,成为粮画小镇上靠勤劳双手致富的脱贫户代表。

  讲述者:馆陶县寿山寺乡寿南村村民 李素云

  我叫李素云,今年36岁,我和丈夫都是残疾人,家里还有四个孩子,生活负担很大,也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我们县组织残疾人学习粮画制作,从此我找到了吃饭的手艺。现在我每天可以创作自己的粮画作品,并把粮画卖给游客,还开办了自己的粮画工作室,日子一天天红火了起来。

  李素云和她的粮画作品。 长城网记者 霍文龙 摄

  “不认命,不服输”,制作粮画让我有了这样的底气和信心!《人生不服输》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也是我的第一幅粮画成品。它主要以黑米为主材料,用了大约十天时间才制作完成,其中的每道工序都凝聚着我摆脱贫困的决心和对未来的期盼。

  李素云创作的粮画《人生不服输》。 长城网记者 霍文龙 摄

  作品完成后,我把它挂在了工作室的门口,每天早上走进工作室我都要看一看它才行。每看一遍,我都要告诉自己不能认命,不能服输,要把工作室做出个样子来!这幅字是我前进的动力,也见证了我走出贫困的每一个脚步!

  李素云在工作室创作粮画。 长城网见习记者张谢雅 摄

  2019年底,李素云实现了脱贫,成为了粮画小镇上靠勤劳双手致富的脱贫户代表。

  馆陶县粮画小镇。长城网见习记者 张谢雅 摄

  “精准扶贫以来,馆陶县依托当地禀赋,大力发展粮画产业,在不浪费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了粮食的附加价值,为老百姓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李素云的创业故事就是其中一个代表。”馆陶县宣传部郭江鹏介绍说。

   村民们正在创作粮画。长城网见习记者张谢雅 摄

  粮画小镇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一个省级贫困村蝶变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从美丽乡村到特色小镇,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特有的发展路径,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希望。

  2014年,馆陶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美丽乡村为突破口、助推脱贫攻坚,带活工作全局”的战略思路,以寿东村作为试点率先打造了粮画小镇。

  2015年,粮画小镇又纳入寿南、寿北、法寺3个社区,共同建设,以“乡村风情、城市品质”为目标,以产兴镇,将产业、文化、生态高度融合,“旅游+手工业”双业带动,“产业+美丽乡村”双轮驱动,走出了一条独具馆陶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馆陶粮画小镇。馆陶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截至目前,粮画加工户已达120余户,每户年增收1.5万元,辐射周边10多个村庄、300户群众从事粮画制作,有效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

关键词:馆陶,脱贫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