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志荣 霍文龙 武萌 韩晓寒 张谢雅
2020-10-16 14:0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志荣 霍文龙 武萌 韩晓寒 见习记者 张谢雅 

  实物: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

  故事:2017年10月,魏县县委、县政府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魏县分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防贫保险机制,开出了全国第一份“防贫保单”。魏县财政拿出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同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保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负责对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截至目前,魏县共纳入防贫救助1264人,发放救助金1748万元。防贫保险机制建立以来,全县没有新增一户致贫返贫家庭。

  讲述者: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魏县分公司销售总监 焦瑞红 

  我是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魏县分公司销售总监焦瑞红。2017年10月,魏县县委、县政府经过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防贫保险机制,从而有了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魏县分公司销售总监焦瑞红在讲述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的故事。 张谢雅 摄

  在日常生活中,买保险是人们防御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的一种手段。在脱贫攻坚中,一些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遇到大病医疗、高额学费等,极易返贫致贫。可是要为每一个人买份保险并不现实。我们与县扶贫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在保障手段上,创设县建基金、保险公司参与购买服务的防贫保险,在保障内容上,聚焦因病、因学、因灾三大重点,在运转机制上,采取县、乡、村和保险公司“四方联动”,在增强造血功能上,借助产业扶持、就业引导、社会救助“三种途径”。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防贫保险相关手续。长城网记者霍文龙 摄

  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长城网记者霍文龙 摄

  这份保险最大的特点是不针对某一个人,而是一类人,主要针对全县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致贫人群。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度。

  2018年年底,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村民牛红霞突然脑出血,经过诊治,她的病痊愈了。然而,前前后后手术治疗花了十多万元,新农合报销后,个人仍需负担不少,全家生活陷入困顿之中。

  牛红霞。 韩晓寒 摄

  全县防贫保险大数据追踪发现牛红霞治病的费用超过警戒线,把她列入了重点监测对象。经过保险公司、乡村干部的核查比对,牛红霞属于防贫保险救助范围。一个多月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和乡村干部一起送来了8.6万元防贫救助金,帮助牛红霞解决了燃眉之急。

  经过一年多的休养,牛红霞康复了。她到村里的“扶贫微工厂”务工,收入增加了不少,一家人彻底从大病的困境中走出。

  梨乡水城—魏县。 魏县宣传部供图

  自建立防贫保单机制以来,魏县全县共监测相关对象15684人,纳入防贫救助1264人,发放救助金1748万元,实施每月两次入户核查机制,凡是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户,保证资金当月到户。

  截至目前,全县没有新增一户致贫返贫家庭。

关键词:脱贫,保单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