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曲周念好“五字经”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9-29 11:46: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李光清 李朋娥)近日,新华书店曲周分公司员工卢子玉下班后和妻子带领女儿到餐馆就餐,就餐后,女儿有些纳闷地说:“爸爸妈妈,过来咱们就餐你们都剩那么多,咋今天节俭了,吃的光光的?”

  今年以来,为制止餐饮浪费,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加快形成“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社会风尚,曲周县采取措施,着力念好“五字经”。

  专题部署,引申认识“这一环”。该县召开餐饮环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部署会,县内50余家餐饮饭店、学校食堂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要求各餐饮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好食品从原料到消费环节的全过程节约,提醒就餐者适量点餐,科学饮食;

  加强引导,建强宣传“一阵地”。该县印制《拒绝餐饮浪费倡导文明用餐倡议书》2000张,印制公益宣传海报1500张,通过到餐饮单位现场张贴公告,散发宣传单,联合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提升社会各界节约意识和文明意识。

  反对浪费,上好节约“第一课”。为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该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讲好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第一课”。要求学校食堂从自我抓起,担当起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在餐厅内张贴宣传标语等,营造文明就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完善措施,推行红黑“这一榜”。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该县推行了“红黑榜”制度。对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及时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及时提示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环境卫生干净,清洁厨房达标;经营规范的餐饮单位,荣登“红榜”。

  对社会责任缺失,造成食品浪费,进货渠道把关不严、环境卫生差的列入“黑榜”,并责令其停业整顿。目前,已公示“红黑榜”餐饮经营单位49家,其中红榜47家,黑榜2家。

  深入推进,严格督查“这一招”。该县号召经营者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鼓励推行小份菜、半份菜服务。经营者应及时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及时提示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大力开展“光盘行动”。督导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各餐饮单位开展督查暗访,对落实不力的开展行政约谈,在“红黑榜”公示,情节严重的电视曝光,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关键词:曲周,制止,浪费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