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丛台区:“一社区一品牌”服务居民有真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赵臻
2020-09-22 10:27:23
分享:

社区志愿者到空巢老人家探望。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赵臻)提高工作创新能力,打造社区特色亮点”是邯郸市丛台区社区建设工作的源泉。2020年,社区将按照“三型”社区的建设目标,把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宗旨上,依托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的建设,举全社区之力,倾心打造具有特色的服务型品牌。

  “爱心窗帘”

  青年楼社区隶属于丛台区丛东街道,该社区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2014年12月被河北省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品牌,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在深入小区走访时,发现许多老人家里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看管,便自发组建成立了一支学雷锋“爱心窗帘”巡视员小团队。凡是小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精神疾病患者,弱势群体都在帮助范围之内。“爱心窗帘”的暗号是:只要是早上8点整这些居民家的窗帘没有拉开,志愿者就要到家中进行看望。空巢老人谢秀英,有一天早上未开窗帘,社区志愿者第一时间前往住所敲门,看到老人病了,立即送往医院,使老人得到及时的治疗。志愿者一年四季为空巢老人们买菜,平时到家中问问情况,尤其在冬天下雪,早晨不等老人起床就为老人门口扫出一条道路来,方便老人出行。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志愿者们自发为给、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志愿者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诠释出至善至美的人间大爱,善行感动并影响了身边许多人,都自发加入到这个小团队,该做法在《河北日报》头版进行了报道,并得到了邯郸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民调八角桌”帮助居民调解生活问题。

  “民调八角桌”

  人民路街道和平北社区高度重视居民调解,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调解工作机制,推行社区“民调八角桌”化解纠纷,形成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大调解格局,有力促进了社会平安和谐。“民调八角桌”即在社区居委会摆上长桌和八把椅子,形成了八角状态。街道司法所、派出所、社区书记、社区民调员、楼院长、民调志愿者以及矛盾双方等八方人员代表坐满八个席位,共同调解矛盾纠纷,建立起“一联动三配套”大调解工作体系。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件,调解成功34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使大量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街道。群众称赞说:“小小八角桌,调出大和谐,调出真感情!“民调八角桌”赢得民心,被邯郸市司法局评为十佳品牌,调解室被各大媒体相继刊登播出。

  “南北一家亲”

  光明桥街道地质局社区建成于上个世纪70年代,属老旧小区,其中外地人占多数,居民大多来自山西和湖南。为使广大居民在邯郸这个大家庭生活得更幸福,地质局社区打造了“南北一家亲 ,共建社区美”特色品牌。在小区形成“你有需要,我来帮忙”的互助良好氛围。该小区60岁以上居民占总人数的30%,独居、空巢、高龄、病残、失能老年人不在少数。为解决由此产生的问题,自2015年1月以来,社区志愿者们组织成立了“情暖夕阳志愿者服务队”已从最初的3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10名队员。成立以来,社区内的十几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都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增强了老人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服务形式上,从最初的多对一帮扶发展到现在的多对一和一对一互助结合;从最初的打扫卫生发展到现在的服务内容多样化。

  丛台区大力推进“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将树立社区文化品牌,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民生服务,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关键词:社区,丛台区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