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肥乡:“五尘”共治,全面打响扬尘治理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9-18 11:26: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李耀彩 张云龙)今年来,肥乡区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全方位打响扬尘治理攻坚战,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科学施策,狠抓城市道路扬尘治理。持续推进全域“洗城”行动,创新实施“清、洗、洒、保、查”工作法,有效控制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整体提升街路环境卫生质量。深度“清”,制定“六无六净”作业标准,切实做到“彻底清除,不留死角”,全面肃清道路卫生环境。全域“洗”,充分利用现有80余辆车辆装备,采取“白+黑”作业法,坚持“人停机不停”“分区域、分地段、分时间”等举措,昼夜不停、轮班作业,巡回“洗城”,力求“路见本色”。循环“洒”,开启主干道高频洒水、小街巷精细冲洗模式,确保“全覆盖、无缝隙”。动态“保”,严格执行“双五双十”“以克论净”深度清扫保洁标准,从细节之处入手,向细微之处延伸,切实保持街路洁净环境。高压“查”,成立“零点行动”专项督导小组,实施“蹲坑守点”式执法管理,随机对夜间工地、道路扬尘治理进行督导检查,实现“末端清理”到“源头防治”转变。

  严抓细管,狠抓公路路面扬尘治理。提升作业频次。对全区国省干线,严格按照“三机一体”作业模式,每天不少于3次清扫,并随重污染天气增加次数,基本实现路界内道路通行无扬尘现象。直击死角要害。对县乡公路实行“机扫+人力”清扫作业,充分利用人工灵活机动的特点,对机械作业盲区的各类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及漂浮物进行有针对性的清理,确保扬尘治理全方位、无死角。绿色施工降尘。在所有道路施工中实施“绿色施工”,严格落实扬尘管控。坚持洒水降尘与挖补摊铺同步进行,动土必须湿法作业,停工必须苫盖到位,实现工程进度和抑尘降尘的完美结合。强化源头管控。高标准建设江泉服务区,严格实施车辆清洗、尾气检测、超限治理等管理,严查渣土等运输车辆滴、漏、撒等污染道路行为。同时,对城区各主要出入路口,实施24小时值守,严控带土带泥车辆污染路面,对违章者一律依法处罚。

  重拳出击,狠抓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成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治理标准,按照“谁建设、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建设单位“第一责任人”责任和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人”责任,全面推行“十必须”和“三化”“三包”工作法,全区所有施工工地全部实现“6+2个百分百”要求。对辖区内建筑施工扬尘问题进行网格化动态监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效果清单,确保整治一个,达标一个。运用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及扬尘监测数据平台进行24小时动态监管,对扬尘数据超标的建筑工地及时发现、立即交办、迅速整改,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数值不超标。

  全域管控,狠抓裸土裸地扬尘治理。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对主城区及周边区域裸土裸地进行全覆盖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摸底台账不遗不漏、准确全面。按照“边摸排、边治理”的思路,根据摸排统计情况,坚持“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宜景则景、宜硬则硬”原则,整改方案,对裸土裸地进行精准施治。

  精准整治,狠抓示范区扬尘治理。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在香泉、工商空气站点周边全面启动“六查”专项整治,实行精细化管控,对区域内排查出的所有污染源实行清单式管控,一切施工、生产等实行预先备案,达不到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的不准施工和生产。建立专门队伍,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岗、落责、落到人。

关键词:肥乡,攻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