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全市粮食安全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张维亮出席并讲话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09-17 16:56:42
分享:

  张维亮在全市粮食安全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不折不扣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制

  全力扎牢“米袋子”端牢“铁饭碗”

  9月17日上午,全市粮食安全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国家和省会议精神,就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制、提升我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水平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长张维亮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金良主持会议,副市长杜树杰出席。

  张维亮指出,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维护粮食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保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和流通能力不断提升。邯郸是农业大市、产粮大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加粮食供给,提升粮食质量,不折不扣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制。

  张维亮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和重点环节,不断提升我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水平。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责任,从严执行耕地“非农化”行为“六个严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严防农田污染,提升耕地质量。保证秋粮丰产丰收,稳定粮食产量。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坚持科技兴农,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精准施肥、旱作雨养等粮食生产关键技术。要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粮食储备流通能力。抓好粮食收购,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抓好粮食储备,完善地方储备安全管理和地方储备执法督查制度,加强储备体系建设。抓好粮食应急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应急设施和粮食大数据建设。要全面加大支持和统筹力度,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补贴、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惠农政策,让农民享受到丰产增收的实惠。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粮油品牌建设,提升产业附加值。落实风险防控各项措施,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考核问责,全面完成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目标任务,全力扎牢“米袋子”、端牢“铁饭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张维亮,粮食安全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