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魏县退伍军人孙书军:临危救难显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9-17 15:46: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王德峰)“我真是捡了一条命,感谢临危救难的勇士孙书军!听说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希望媒体能够大力宣传报道这样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

  被救人赵明珠向记者回忆遇险情况。马洋洋 摄

  邯郸魏县魏州街道办冯小庄村石材加工厂业主、还在恢复电伤的赵明珠向记者诉说自己的万幸经历。原来,今年8月1日建军节,老赵和几名工人像往常一样在石材厂忙碌着。来自附近棘针寨镇王横村的退伍军人孙书军,按照与老赵的约定前来加工门台石板儿。

  临危救难的魏县退伍军人孙书军与家人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突然,正在劳动的老赵在移动电源线时中电摔倒了。“当时一下子就被击倒了,感到身体被反复摔打弹起了几次,喊了一声后就啥也不知道了。”老赵说。

  工人还不知道咋回事,孙书军一看老赵倒在地上浑身抽搐,考虑是中电了。他急忙过去从旁边较远处把胶皮线拉开,让老赵脱离了电源。

  “我的车还没灭火,来到院里没见到老赵,准备转身回去灭车时,发现老赵中电倒在泥地上了!”孙书军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今年56岁的他对用电的常识是比较熟悉的,从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52804部队服役,退伍后外出天津打工十几年,做过钢结构,经常接触电焊等用电工种,曾经多次接受过用电安全和急救培训。危急时刻,别人还在犹豫不知咋处理时,他冷静以对,先把电源线拉开后,又与工人把伤者抬到干净地方,铺上厂里仅有的一个电车挡风垫儿,让伤者躺在上面恢复。

  伤情正在恢复的赵明珠。马洋洋摄

  这边已有人打了急救电话。很快,处于昏迷状态的老赵被拉到魏县人民医院急救,意识满满恢复。受医疗条件限制,随即又转到邯郸市中心医院救治。经过20多天的治疗,老赵肋骨、锁骨等多处受伤的身体基本恢复。参与救治的医师说:“你的命大!像这种情况能恢复过来,万里没有一个,幸亏救险处置得及时妥当。”

  说起救险勇士孙书军,他还是一位大孝子、热心人。作为父母的养子,他孝亲敬老,教子有方,邻里称道。他在部队服役三年,退伍后外出务工,到天津等地做钢结构等工程十几年,依靠辛勤劳动和技术收入侍奉双亲、养儿育女。而今,养父已辞世五年,养母已81岁高龄,自己的一子、两女也都已成家立业,在市里和县城有了稳定工作。他与妻子在县城经营生意同时,每天回老家照顾年迈的母亲,有时孙男嫡女需要照顾就几边忙碌,辛辛苦苦建设着幸福的小康家庭。

  “书军各方面都很优秀,街坊邻居有啥事儿需要了都赶紧回来帮忙。前一阵县里组织在外人员返乡扮靓乡村活动时,他还带头与儿子捐了2000元。”村支书闫东月说。

关键词:魏县,孙书军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