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邱县:砥砺再攻坚 发展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9-10 14:43: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刘洪涛 霍飞飞)初秋的邯郸邱县,处处孕育着收获的喜悦。在经济开发区,在大力发展京津食品产业基础上,东莞食品产业园正在加速崛起;在农村,经过布“三网”、治“三边”,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振兴之下,正迎来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小康生活;在县城,随着35项提质扩容民心工程加速推进,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处处涌动着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浪潮……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邱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五个三”工作思路,激情再燃烧,砥砺再攻坚,毅然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迎难而上、勇开新局——经济建设逆势上扬

  近日,邯郸食品产业招商推介暨邱县重点食品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7家东莞企业成功签订合作意向书,为邱县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再增添新动能。

  今年以来,邱县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深入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狠抓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和招商引资工作,全县经济持续回升向好。1—7月份,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实现全市“双第一”,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位居全市第二。

  招商引资实现逆势飘红。邱县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引进韬盛科技、忠旺集团等项目26个,总投资234.57亿元。疫情防控期间,邱县成功引进全球领先的建造安全服务商——韬盛科技公司,致力于在邱县打造全国智能爬架之都。忠旺集团的成功入驻,结束了邱县没有中国500强企业的历史。

  北京韬盛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户邱县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规模,在加快中兴路、腾飞路、兴工街、柳苑路西延及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邱县用时10天完成新马头镇东贺堡村的整村征迁工作,成功腾出建设用地1000余亩,建设东莞食品产业园。5种模式的成功探索,全县盘活“僵尸企业”10家,盘活土地1360亩,引进12家高新技术企业,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借鉴。

  营商环境整体跃升,让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全县深化“两集中、两下放”,梳理下放80项审批服务事项及33项公共服务事项,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向基层下放延伸。实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2条政策措施,减税降费2957万元。邱县被评为省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省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试点县。中成华道、腾翼实业等项目实现了3月签约、5月投产,持续刷新项目建设“邱县速度”。

  统筹推进、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巨大变化

  “在县城里,俺们出门就有公园广场,在村里,水清、树绿、路又宽,风景真美,俺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坦!”如今,在邱县城乡,群众对身边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

  乡村标志打造成景点

  今年以来,邱县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与农业发展齐抓共管,以提高农民群众收入为目的,大力实施“三网同建”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共疏通扩挖河渠65条178公里,河渠数量增加4.6倍,总长度增加1倍,地表水耕地灌溉面积从15万亩增至35万亩。据统计,水利工程的实施,一年全县可节约灌溉成本3500万元;6月份,深层地下水位同比上升8.67米;邱县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指数全市第一。在持续实施“绿美邱县”攻坚行动的基础上,拓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果,新建沿渠道路220公里,老沙河观光路升级改造后,成为备受群众青睐的“网红路”。

  秀丽迷人的邱县“网红路”

  秋日里美丽多彩的老沙河。张敏摄

  为打造良好的公路周边环境,邱县大力开展公路“三边”整治活动,通过“七清、两拆、四化、四规范”,用时28天整治公路沿线167公里,打造了全县域公路沿途风景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邱县全域推广“垃圾不落地、上门收垃圾”,实现源头分类、减量处理;创新实施“两收集两利用”模式和改厕后续服务,实现厕污处理全覆盖。

  县城建设强功能、提品质。重点实施35项城建工程,人和大街、政通大街等道路建设有序推进,科技中心、文化中心等重点工程加速实施。县城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以“多城同创”为统领,实施东区植物园建设、平恩公园和盛水湖公园改造,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民生至上、精准施策——群众获得感更厚实

  9月7日,初秋的邱县风和日丽。在新马头镇新鲜庄村千亩海棠种植基地,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崔立改正在基地熟练地操作着除草机,开展海棠种植的春草秋治工作。

  今年41岁的崔立改,丈夫身体四级残疾,在县里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崔立改不仅在基地有了公益岗工作,每年直接增加收入5000元,还在基地学到了海棠树种植管理技术,不仅脱了贫,还增加了致富信心。

  贫困户崔立改正在海棠种植基地除草

  今年来,邱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89.5万元,通过直接带动、入股分红、设立公益岗等方式,带动受益贫困人口4564人。同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探索“党支部+‘三资’清理+基地+农户(贫困户)”等6种模式,发展了食用菌、葡萄、红薯、金银花等一批富民产业,实现全县157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

  邱县坚持民生至上、执政为民,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6+1”联动监督暨两项重点领域工作扎实开展,各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扎实做好创业就业服务,向48名初创人员发放担保贷款49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52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65人,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厚实。

关键词:邯郸,邱县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