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三创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9-09 12:25:45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5月29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三创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林业局局长张顺桥,就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目前工作进展等情况作介绍。邯郸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张晓婕,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三创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邯郸市林业局局长张顺桥同志,就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目前工作进展等情况作介绍。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张晓婕同志,她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局长作介绍。

  邯郸市林业局局长张顺桥: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面就我市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相关情况做一下简要介绍:

  一、创建森林城市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绿色发展”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是褒奖一个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也是综合体现城市发展力、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标志。

  (一)创建森林城市是城市生态环境的主题,绿色生态建设的基础。通过大力发展绿化造林,增加城市森林覆盖面积,在净化空气、美化环境、降低噪音,构建和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二)创建森林城市是发展低碳经济、增加城市绿色GDP、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低碳经济、绿色生态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提升生活绿色,来营造生态绿色、带动产业绿色,对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创建森林城市,就是将城市增绿、人民得利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快造林绿化的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林、经济林、森林旅游、林下经济以及绿色加工业为主体的适应城乡发展的现代森林生态和产业体系,从而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优化城镇发展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条件。

  二、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活动部署,力争2020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到2025年,继续保持“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20年至2025年间,全市力争6个以上县(市、区)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个以上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按照《邯郸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要求,2020年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达标,主要建设任务为:一是推进森林进城,逐步完善森林网络。增加森林绿地面积、城区绿量,提升城市绿地率,将森林科学合理的融入城市空间,森林覆盖率达到33.68%,城区绿化率达40%。强力推进森林环城,构建环城生态绿色屏障,实施森林乡村建设,完成村庄绿化美化1111个,造林面积达到6665hm2,打造乡风浓郁的山水田园。二是推进森林质量建设,促进森林健康体系。加强森林经营,培育健康稳定、优质优美的近自然城市森林。注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每年完成需提升面积的10%以上。实施科学营林和现有林改造,加强林地绿地的生态养护。三是推进森林惠民,提升森林生态福利。开展各类公园、绿地、城乡绿道网络和生态服务设施建设,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m2、完成绿道建设159.3公里,方便居民进入森林、享用森林。发展以森林为依托的种植、养殖、旅游、休闲、康养等生态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四是推进森林生态文化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充分发挥城市森林的生态文化传播功能,建立和完善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积极开展生态主题宣传教育,公众支持度和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

  三、工作进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高位推动,全面推进创森攻坚。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城市的创建,将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创森,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宣传科普、技术指导、督导检查等4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推进创森工作。2月19日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造林绿化视频会议,对创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3月27-28日,四套班子领导和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峰峰矿区、磁县、涉县、武安市等地对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工作开展集中观摩指导。4月1日-2日,召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暨全市造林绿化观摩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5月12日-14日,先后召开视频培训会、协调推进会,积极组织协调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做好创森各项工作。同时,市级财政加大创森资金投入,2020年投入创森资金3000余万元。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创森领导机构,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前,全市共有11个县(区)经省林草局批准同意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并予以备案。

  (二)提前谋划,以动为先,统筹协调任务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统筹推进创森各项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通知》、《邯郸市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邯郸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方案》、《市委、政府主要领导致各县(市、区)主要领导的一封信》、《关于设立专项工作组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创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任务清单,对创森五大类40小项指标进行逐类、逐项落实,详细分解,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创森工作落实到实处,全面开展。

  (三)增加绿量,提升品质,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我市自创森实施以来,始终遵循“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宗旨,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扩大绿化总量、提升绿化质量为重点,把城乡绿化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每年营造林都在52万亩以上,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468万亩,市域内新增林木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23.2%提高到了2019年底的34.1%,年均增长达到1.5个百分点,全市各项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始终以“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为工作重心,高标准打造了丛台区紫山、复兴区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涉县圣福天路、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峰峰矿区万亩秀林、磁县滏阳河景观绿化、邱县环城生态闭圈等亮点工程,紫山生态修复工程先后被《东方时空》、《朝闻天下》等节目宣传报道,城市森林网络日趋完善。实施科学营林,采用长寿、乡土树种和彩叶、常绿树种,加强森林经营管护,全面培育健康稳定、优质优美的近自然城市森林。在中心城区、城区周边和各县(市、区)建成区倾力打造精品公共绿地、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环城绿带,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17.69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1.22%、绿地率达38%,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城市主干道种植各类花卉13.5万株,200余个单位庭院小区栽植花灌木10万余株,着力打造特色街道,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开展了以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道、主要河流两侧绿化为重点的廊道绿化,完成廊道绿化总里程3158公里。完成2130个重点村庄7万亩新增绿化面积建设任务。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奠定绿色基础。

  (四)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全民共创森林城市。为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支持率,全市开展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的创森宣传活动。围绕“创森”主题,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开设专栏、专版,专题报道创森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市创森办编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专刊》、《创森工作手册》,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手册》、《创森树种选择》,播放创森宣传片,并采用公众号、报纸宣传,广泛开展创森图标征集活动,扩大了创森社会影响力。各县(市、区)也积极利用LED电子屏、出租车顶灯、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在候车厅、道路、广场、商铺、公园、街道开展创森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督导,查漏补缺,助力创森冲刺达标。市创森办协调各有关成员单位成立了综合工作组、宣传科普工作组、技术指导工作组、督导检查工作组等4个专项工作组,共同推进全市创森工作。同时,制定印发了《邯郸市创森督导工作方案》,由督导检查工作组派出8个督导小组,在今年4月-8月期间,每月两次对各县(市、区)创森任务落实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定期通报进度,确保创森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截至目前,邯郸市已基本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任务,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下一步,市创森办将继续加强指导,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和《邯郸市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统筹城乡绿化美化,加大生态工程建设力度,努力构建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山水林田湖草相融共生的生态系统,全面提升森林城市建设水平,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张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广电网记者:

  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群众能享受哪些实惠?

  邯郸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张晓婕:

  “创森”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简称,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从2004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正式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每年评审一次。

  森林城市可以给市民提供一个巨型“氧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减少噪音,增加地下水储量。成系统的森林资源可以改善整个城市的气候条件,减少热岛效应,改善空气质量,增强对水的净化作用,还可以减少光污染,提升人居生态环境。此外,通过以森林为依托的种植、养殖、旅游、休闲、康养等生态产业的蓬勃发展,森林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为广大群众带来更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原商报记者: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达到那些指标要求?邯郸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分为哪几个阶段?

  邯郸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张晓婕:

  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共分为五大类,即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等内容,涵盖40小项具体指标,其中要求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m2。我市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森林城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森林网络体系,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验收标准。

  我市国家森林城市规划期限为2017-2026年,共10年,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其中,近期是2017年—2020年,为创建达标阶段,要完成创森基础性工作,通过国家验收;中期是2021年-2023年,为建设巩固阶段,继续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远期是2024-2026年,为建设深化期,要进一步巩固城市森林建设工作成果,建成比较完善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森林产业体系、繁荣的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和坚实的森林支撑体系。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三创四建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