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燕赵丰碑 | 重温抗战历史 走进冀南山底抗日地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9-05 09:35: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霍文龙 韩晓寒 见习记者 张谢雅)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是邯郸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称邯郸抗日地道遗址。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巷道最长的抗日战争时期地道。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山底村。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纪念馆院内毛主席雕像。

  2020年9月1日,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纪念馆馆内。

  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最早源于南宋晚期的古地道,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残酷的阶段,为了有效消灭敌人、保存自己,修成了户户贯通、功能齐全的地道。由该村早期共产党员蔺巨昌、刘玉库、蔺法家等人带领村民于1942年在原有抗金洞的基础上挖掘而成的,现存地道主巷1626米(9条大巷),复巷304米,支巷13666米,大洞室2个,小藏身洞关口6个,陷阱4个,直通枯井的地道2条,通向西山的地道1条,洞洞相连,户户相通。地道主巷分上下复洞,洞口设有多种多样的开关盖、开关门,既能防水、防毒、防火,又能防破坏、防封锁,每个转角处都留有枪眼、陷阱、暗洞。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纪念馆正门。

  地面上村民家中的灶底、树洞、水井、碾盘底,野外崖旁都有伪装的地道口和射击孔,其地道洞洞相连,户户相通,成为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下战斗堡垒  。当年,山底村的父老乡亲们依托地道,成功粉碎了日军数十次猖狂的进攻和围剿,消灭大量敌人的同时,有力地保护了自己,为当时扭转战局、扩大敌后根据地发挥了重大作用。也正因此,这个小村庄被载入抗日战争史册,在1944年11月21日,被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授予“抗日模范村”称号 。1961年,山底抗日地道被邯郸市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它又被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是邯郸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邯郸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邯郸市峰峰矿区国防教育基地,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是旅游者的游览胜地。

关键词:抗战,峰峰,地道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