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永年:以民生为底 绘文明彩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赵明
2020-08-27 16:58:00
分享:

文明交通。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赵明)“最近咱们村环境越来越好了,车辆摆放比以前整齐了,净化直饮水设备也换了新颜,创城效果真不赖,我们坚决支持!”永年区界河店乡杜刘固村村民吝小敏高兴地说,文明城市创建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真是好事办到了百姓心坎里。居住环境变美变靓,规范提升公共空间管理,完善公共服务……文明城市建设以来,真真切切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

  随着文明城建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永年区界河店乡迅速行动起来,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乡村干部走进村民家庭,走上大街小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倾听民意,凝聚民智,聚合民力,收集意见、建议526条。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转作风的突破口,以良好的作风在创城中发力,解决群众所想所盼的问题,城市更加文明、群众更为满意。尤其是杜刘固村党支部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居民生活环境获得了明显提升。

  街头垃圾清理中。

  “我说的事马上给解决了,现在家门口再也没有垃圾臭味了,停车也都规范了,绿化清洁工作频次更多了”说起变化,54岁的杜大妈连连点头。连日来,杜刘固村党支部结合村民建议,对照创建标准,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将道路两侧围挡设置的公益广告按照要求科学分布、美化管理,对出现破损的5处广告牌及时修补、更换;村内的垃圾桶配齐垃圾袋,督促保洁公司对垃圾回收点及时清理并清除异味;对村内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全面检查维修,重点进行路面修补、人行道(盲道)破损维修3处、新置减速带6处、绿植补栽刷白;开展“清墙行动”,及时清理随处张贴的小广告和涂鸦65处;保持社区内直饮水设备干净整洁;合理规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科学规范管理,画各类停车线(位)21个,杜绝乱停乱放的现象发生……

  文明出行。

  “既然是文明城创建,抓好文化也是题中之义嘛”杜刘固村支部书记杜广平如是说。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杜刘固村注重文化地位,坚持“软硬”共抓,投资约300余万元提升了村民活动中心,打造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中心建有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活动室,设置门牌,各活动室均有相应的活动器材和设备,收纳各类书籍总计5万册,向居民无偿开放:投资216万元建设农民剧院,投资300余万元建设文化广场、喷泉广场、游园广场、休闲广场、灯光球场;村口显要位置设立功德善行榜,每年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户、文明家,引领村民道德风尚,今年更是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强调了房屋翻盖时的管理办法,有效减少了建筑物料占用街道的现象。

  同时,村委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引导群众把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识落实到行动上来。由村两委成员带队广泛发动居民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身穿红马甲,手拿捡拾器和垃圾袋,按照分工开展工作,通过捡拾垃圾、完善志愿服务站点以及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宣传点和入户发放《创城调查问卷》《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市民文明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创城工作,确保居民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全面提升。“我们从事三年保洁工作了,以前一天清洁完毕得填满几大垃圾桶,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居民素质不断提升,随手扔垃圾的少了,都是捏在手里走两步扔到垃圾桶,有的甚至会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我们的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杜刘固村垃圾点保洁员李兰仙说道。

关键词:永年,创城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