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生态优先绿色转型 传统工业区的生态蝶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潘利军
2020-08-23 03:43:00
分享:

  生态优先绿色转型 传统工业区的生态蝶变

  作者: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委书记 潘利军

  复兴区坚决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一天当成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的工作劲头,治污与植绿并重,开发与保护同步,实现了传统工业区的生态蝶变。

  一、打赢了一场治污硬仗。坚持以省市大局为重、以高质量发展为重,坚决去产能、坚定促转型。先后关停纵横钢铁、裕泰煤化工、亨健煤矿等企业,累计压减钢铁产能477万吨,煤炭焦炭产能317万吨,火电产能5.1万千瓦。强势开展“散乱污”清零行动,整治取缔各类企业861家。持续推进拆违攻坚,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6000余处、300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万亩,基本实现全域零违建。

  二、筑起了一道生态屏障。坚决贯彻邯郸市建设“邯西生态区”重大部署,把造林绿化作为绿色发展的关键一招,举全区之力,持续开展“绿美复兴”建设,重点打造了总长12公里的沁河郊野公园,总面积2万亩的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总面积4342亩的省园博园,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的21%提高到现在的48%,4个村获国家级森林乡村,5个村获省级森林乡村,11个村获省级美丽乡村,在主城区西部形成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三、闯出了一条转型新路。坚持将生态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等“1+5”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引进了唯品会、中恒天汽车装备制造、帕克轨道交通、海尔智慧物联等一批环境友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打造了五个小微产业园和三个创业孵化基地,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7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三产占比由2016年的27%提高到2019年的42%。在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今年上半年,全区GDP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下一步,复兴区将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坚持不懈开展“三创四建”,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复兴力量、复兴担当。

关键词: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