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永年:供电公司利用“黑科技”打击“电耗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8-20 13:57:1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晓韩 通讯员常领山 王玉军)8月18日,国网永年供电公司发现阳城台区的日线损率突然上升到10%,调取客户系统后台数据,并未发现异常。管理人员借助自主研发的《低压台区智能诊断平台》、《低压台区自动召测透抄系统》等“黑科技”,精准筛查嫌疑用户,发现该辖区3块电表异常。稽查人员赶往现场利用智能电表软件检测,通过数据综合比对,很快锁定一家嫌疑企业,在证据和事实面前,企业负责人承认了窃电行为。这是该公司利用“黑科技”精准查找“电耗子”众多案例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国网永年供电公司围绕年度提质增效目标,在建立长效机制,狠抓线损管理的同时,积极与公安部门合作,借助现代“黑科技”,精准打击违法用电行为,堵塞用电管理漏洞。

  该公司以建立长效线损机制为抓手,设立“曝光台”, 按图索骥降线损。即每天通报超指标台区、同比增长台区、异常台区、线路,做到每日监控、每日督办、每日治理,及时消除高损台区、高损线路;有序做好台区线损全面治理。并充分利用各种系统平台,对连续2日及以上高损台区列入重点督办序列,实行主任、所长承包责任制,对重点台区、异常用户进行每台查、每户到、每表看,及时消除高损台区。上半年,该公司台区线损率指标达3.76%,同比降低0.92个百分点;7月份以来,线损指标更是创新低,较同期降低5.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与公干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加大对窃电、违约用电等违法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在警企联合打击“电耗子”行动中,该公司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公司营销SG86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筛查异常用户,尤其是借助自主研发的《高压远程稽查监控平台》(市公司创新一等奖)、《低压台区智能诊断平台》(市公司创新二等奖)、《低压台区自动召测透抄系统》等“黑科技”,迅速筛查嫌疑用户、异常数据,及时精准锁定“电耗子”,避免了像大海捞针一样进行大范围普查,大大提升了打击窃电行为的精准性和准确率。该公司还主动与计量生产厂家沟通,实现了智能电表开盖确诊系统全面应用,更加快速确定犯罪证据,及时打击窃电、违约用电等违法犯罪行为。据介绍,截止目前,借助“黑科技”,该公司和公安部门已联合执法56起次,査处案件46起、计量故障13起,追补及加收违约使用电费53.78万元,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4人,共计追补电量6.83万千瓦时,全力保障了供用电机制顺畅运转,降低了窃电高线损发生率,减少了电量损失,维护了公司合法权益。

关键词:永年,邯郸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