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肥乡:创建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12 16:28: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郑晓涵)走进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田寨、后营等村,树木葱郁,花果飘香,树木掩映下,一座座整洁清丽的房舍映入眼帘。随意走进一户小院,藤本月季做的屏风墙迎面而来,门前、屋后、路旁等闲置空地都栽满了花草和果树,高低层次不同,各成风景。在肥乡区,像这样的美丽农家庭院还有许多。

  近年来,该区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全员参与,让家园更

  “这盆花是专门从市里买的,那棵树是春天干部帮着种的...”屯庄营乡贺营村贺雪印老人正在侍弄院子里的花草。他家的小院,院落整齐,绿树环绕,鲜花簇拥。“干部把树都种到家里了,路也修到家门口,村里到处都干干净净的,我这小院可不能拖后腿,争取今年评上美丽庭院!”

  肥乡区连续三年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采取以点带面、典型带动、连线成片的模式逐年深化创建活动,构筑起了“区级引导、乡级指导、村级主导、全员参与”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格局。在今年春季开展的“全民义务植树、共建生态肥乡”活动中,举全区之力,从四套班子领导到普通干部职工深入农户家中,种下棵棵树苗,和群众一起建设美丽庭院。活动累计完成庭院植树17.5万棵,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群众积极参与庭院绿化美化,创建了5.8万余户的绿色生态庭院。

  此外,该区组织开展“美丽庭院万户行”、“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等活动,根据农户实际,确定洁净舒适、瓜果飘香、花开满院、乐耕菜蔬、手工经济和文化旅游等六种类型及具体创建标准,推选出100个“美丽庭院”、100个“最美家庭”进行隆重表彰。结合“网格化”管理,由星级评定小组按照五个等级对“美丽庭院”创建户进行星级评定,各户创建成果、得星情况在本村微信群、公开栏“亮一亮”、“晒一晒”,让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激发群众创建热情,引领基层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实现美丽乡村内外兼美,打造了一批赏心悦目、环境优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一处处“小家美”成就了“全域美”,一户户“美丽庭院”点靓了“美丽乡村”。目前,全区“五星”庭院1万多户,“三星”、“四星”庭院3万多户。

  美丽变现,让群众更富

  随着庭院“颜值”的提升,肥乡区的村民们打起“经营美丽”的主意。走在田寨村的乡间小道上,利用村庄空闲宅基改建而成的酒香小院等特色农家乐别具一格,不少妇女正围坐在织布坊、石画坊等手工艺小院里织布、绣鞋垫、石绘等,引人驻足。

  “现在家里可好了,我们把小院精心布置,周边游客来玩顺便能吃上美味的大锅菜,院子美了,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田寨村村民田志海口中的农家乐小院曾经是空闲宅基,长期无人居住,环境又脏又乱,是田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处“心病”。在创建美丽庭院的号召下,村里对老房子进行改造,依托田寨葡萄产业,打造葡萄酒文化,发展餐饮农家院,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享受美味,同时让村民吃上“美丽庭院”的红利。

  该区在创建美丽庭院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创美创富。结合该区“一轴三带”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依托郊野公园、东郊森林公园、东风渠水利风景区等景区和田寨“葡萄小镇”、南赵“菊花小镇”、东刘家寨“桃花小镇”等一批美丽乡村,深入挖掘文化习俗、民间技艺,深度推进“旅游+庭院+产业”模式,催生了一大批手工家庭作坊、农家乐、采摘园,实现了从创建“美丽庭院”到经营“美丽庭院”的转变,帮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乡风文明,让精神更美

  走进田寨村美丽庭院示范户王献婷的家,迎门大幅壁画高贵典雅,庭院内整洁有序,杂物也是堆放的整整齐齐,房前屋后的绿植郁郁葱葱,一个整洁温馨的小院跃入眼帘。院子美,人更美。王献婷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村里无论谁家有了大事小情来找她,她都热情帮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未和人红过脸,她的热心以及持家之道,村里人提起来无不竖起大拇哥。

  美丽庭院,“人美”是核心。美丽庭院创建不仅仅是要解决庭院面貌整洁、有一个良好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促进家庭成员涵养良好家风、提升精神境界,达到“外美内秀”。肥乡区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引导农村妇女争当乡风文明的传播者,积极引导基层妇女带头移风易俗,狠刹农村高价彩礼歪风,评选“移风易俗好家庭”、“最美母女”等典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活动,让群众从身边事例中发现“美”、学习“美”,将崇德向善、勤俭孝敬等道德风尚根植内心,倡树孝老敬亲、邻里和睦的和谐乡风,不断优化村风、民风。

关键词:肥乡,美丽,乡村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