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园博园 | 青山铺画卷 “花瀑”香气来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08-08 11:37:23
分享:

  从园博园东门而入,走过一步一景的“邯郸园”,穿过美不胜收的“山水邯郸”,望过“浮光揽月”的湖面,再向西,便是“青山画卷”。背靠齐河大坝,一岸绿洲,芳草满庭。也许她不足以让你惊艳,但一定可以让你感叹这幅画卷的巧思妙想。

  青山画卷效果图

  “‘青山画卷’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以前这里曾是钢厂的一个工业废区,堆积的都是钢厂的废料钢渣,到处是黑色的烂土淤泥。我们通过换填、覆土、栽植,铺路改道,并凭借原有山势打造了现在的六层台田花海景观。”园博园驻场景观设计师李鑫说。

  作为生态修复工程,依照景观打造理念,坝顶原来的硬朗直路被改造成蜿蜒曲径,三米一弯,五米一曲,由南向北延伸开去。沿路绽放的是曼妙花姿,曲径之下是悠然吐绿。台地景观依山势设计,改变了大坝陡峭斜面驳岸,缓冲了大坝到湖面的高差关系,通过六层台阶下沉的曲线台地,营造出高低错落、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

  针对不同季节、不同花期,台田被精心选择种下20余种花卉植物,花草各异,层层不同。上下层以观花为主,引入蛇鞭菊、兰花草等花草,中间一层辅以细叶芒等草植,鲜花绿草交相呼应,形成花田叠瀑的视觉效果。同时点缀柿树、榉树、槭树等乔木,营造色彩斑斓、高低有序的自然空间,一幅树木常青、四季有花的美丽画卷置于眼前。

  据了解,“青山画卷”景观目前已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忙着维护或补植花木,保持最佳节点观赏效果。大坝一侧增加种植箱,局部地段的步道被巧妙挑出,成为视野极佳的观景点,俯瞰“芳草寻鹤”,远眺“清渠如许”。花瀑上的观景盒内部还将结合科普、无人机服务等功能,游客可以进行多功能智慧交互体验,体验新鲜感受。

  沿路向北走,1.8万平方米的大面积坡地是一片花的海洋。一朵朵一簇簇鲜花竞相绽放,不规则的小路曲径穿插其中,“林语迷径”坐落于此,它位于“山水邯郸”与“青山画卷”肌理连接处,是“青山画卷”景观的向北延伸。李鑫介绍:“区别于‘青山画卷’的花草为主、乔木以辅,这里完全以花草搭配设景布绿,是名副其实的‘花径’”。据了解,无论是从设计、施工,还是到绿被覆盖、养护培育,都采取因地制宜、科学种植,最大程度保证花木最佳生长和景观效果。一片片碧色层染的草地、一处处摇曳多姿的花海,与“青山画卷”共同绘出花浓绿映的美丽图景。

  漫步台田,探游曲径,相信从城市繁芜中脱离的你,一定可以感受到花香四溢、花影流动的无限惬意。

关键词:园博园,邯郸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