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建立防汛资金拨付“绿色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陈玉障
2020-08-08 11:26: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陈玉障)为支持做好全县防汛救灾工作,加快防汛救灾资金的拨付速度,磁县建立防汛救灾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对各级财政下达的防汛救灾资金,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确保防汛救灾资金第一时间直达一线。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先急后缓、突出重点”的原则,统筹调度安排各类救灾资金,优先安排受灾严重的镇村,确保重灾区及重灾户的生产生活需要。开辟“抗洪救灾”专项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全力维护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确保正常运行;对救灾资金实行随接随办,保证在第一时间拨至用款单位及灾情一线。对资金运行实行全程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对擅自改变使用性质、截留挪用救灾资金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建立应急机制。成立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磁县财政局防汛应急预案》,负责统一指挥、启动预案等防汛应急日常工作;加强防汛应急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值班不缺岗、不断档。同时,积极筹措资金,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及时做好防汛救灾投入数据统计,加强防汛救灾工作信息报送。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入汛以来,财政部门及时落实防汛物资储备经费,积极与防汛物资储备、采购部门联络,加强采购规范指导与服务,确保防汛物资迅速采购、及时到位。在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的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对采购防汛救灾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以满足防汛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防汛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免去采购相关程序,由相关部门直接采购防汛物资,发挥财政资金的保障作用。

  四是强化资金监管。研究制定防汛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资金审批流程,明确经费列支渠道和相关预算调剂程序,兼顾资金需求和使用效益。加强对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建立健全资金使用明细账和各项物资入库登记、领用发放及使用管理等规章制度,确保手续完备、凭证齐全。

关键词:防汛,资金,磁县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