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永年:闻“汛”而动 严阵以待防大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06 20:06:10
分享:

  永年召开全区防汛工作调度会。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赵明)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又逢强降雨天气,永年区各级各部门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这根弦,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永年区委书记实地调研各地防汛工作。

  8月5日上午,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先后到永洋大街公路铁路桥、健康大街公路铁路桥、中华大街永年区界、区气象局等地督导检查全区防汛工作,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随后,召开全区防汛工作调度视频会,会上传达了8月4日省“两办”《关于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并对全区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侯有民强调,当前,我区面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严峻,全区防汛工作已经进入战时状态、关键时期。全区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防汛工作调度会精神上来,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绷紧防汛抢险这根弦,全力以赴打赢防汛这场攻坚硬仗。

  侯有民强调,雨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区、乡、村、组四级防汛所有责任人要立即到岗到位,进入战时状态。区防指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职能责任,分赴一线,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防汛物资要到现场。要将水泵、救生衣、应急灯、铁锹、编织袋等区级自储防汛物资、物资代储部门防汛物资以及群众号料和协议储备物资,连夜调运至全区防汛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隐患排查要再深入。要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职能责任,对山洪灾害易发区、河道险工险段、低洼地带、农村危房、学校、敬老院等存在的隐患再来一次全方位的细致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险工险段“三个责任”要落实到位。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要24小时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加强关键部位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应急抢险队伍要到位。全区所有抢险救援队伍要连夜集结、备战备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冲得上、打得胜。重点农村群众转移要到位。相关乡镇要连夜制定群众转移避险安置方案,明确需转移群众名单、责任人、转移路线、安置点等,对存在隐患和风险区域的群众,特别是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要应转尽转、早转快转,做到“险情不过、严防回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永年住建对城区道路进行排水疏浚工作。

  针对路面湿滑,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情况,交通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永年交警队第一时间指令立即启动雨天应急预案,落实各项有效管控措施,确保雨天道路交通安全。大队长毋顺堂带领班子成员和城区各执勤中队民警全员上路,对辖区重点积水路段进行隐患排查,并坐镇指挥平台利用监控排查,做到汛情与堵情“早预警、早发现、早解决”!同时,在主要路口、路段加派警力,加强疏导指挥,加大巡逻管控力度,提醒过往驾驶员减速慢行,注意雨中行车安全。

  为确保城区安全度汛,区住建局立即启动防汛预案,四支抢险突击队分赴城区汛情一线,进行城区道路排水疏浚、立交桥清淤、警戒、设备检修等工作,全力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永年公安所有队员着装统一,装备齐全,随时准备投入抢险工作。

  为有效应对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突发情况,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永年区公安局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组织特警大队、各派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救援紧急拉练,确保汛期到来时队伍能迅速集结,物资装备齐全可用。

  各村细致排查全力备战。

  防汛物资准备。

  各乡镇召开调度会要求各村街立刻行动,做到三个到位,一是人员到位,立即通知各村街抢险队人员到位,随时备勤;二是物资到位,编织袋、铁锹、雨衣、应急灯全面准备到位;三是隐患排查到位,对沿河村、低洼地带、老旧危房、孤寡老人户进行全方位排查。此外,针对沿河重点村连夜制定群众转移安置方案,明确人员、路线、安置点等,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永年,汛情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