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魏县农发行:全力做好扶贫帮扶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志宏
2020-08-05 11:05:1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志宏)2020年魏县农发行新一届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响应魏县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以扶贫帮扶成效为工作重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情况下,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展对贫困户的走访、调查等帮扶工作,解决了贫困户的部分难题,贫困户的家容家貌、家庭收入以及对享受的扶贫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贫困户的幸福感指数和满意度在7月份全省脱贫迎普查中得到体现,农发行的帮扶得到县委、县政府以及前大磨乡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魏县农发行在地方党政的话语权得到提升。

  强化领导,调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副行长为副组长,中层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成员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帮扶成员进行了责任分工,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和分解,确保了扶贫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2016年以来,虽然主要领导经过五次调整,但扶贫领导小组成员都及时进行了更新,做到了扶贫工作不脱节不断档。

  扶贫帮扶工作效果明显。2020年以来,支行两名班子成员、两名中层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共5名同志继续对魏县前大磨乡李才曲、任才曲两个村分包的45户贫困村实施“一帮一”帮扶工作,其中前大磨乡李才曲重点贫困村的贫困户19户,贫困人口91人。前大磨乡任才曲一般贫困村贫困户26户,贫困人口88人。虽然该行分包的贫困户2019年已全部摘帽,但该行精准扶贫的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支部书记、行长冯献锋同志亲自带队,每月利用扶贫“恳谈日”、“交流日”、“走贫日”契机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帮扶人员依靠村两委,对贫困户所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进行帮扶落实,对村党员活动室、村文化广场、道路硬化亮化、环境绿化、村容村貌的整治、产业及就业帮扶等重点工作进行调查走访,掌握了贫困户的所需,制定了近期及远期帮扶措施,明确了阶段性主攻目标。受到贫困户、村两委及前大磨乡党委的认可。

  三、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检查验收和迎普查工作。

  2020年5月份,面对疫情的冲击,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副主任对魏县的脱贫工作开展调研,重点调研疫情对复工复产和脱贫的影响。支行支部立即行动,利用3天时间,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重点从“两不愁三保障”、村容村貌、扶贫政策对口对账、完善“五证一册”等档案资料入手,提升了帮扶工作实效和满意度。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的安排,对全县扶贫工作开展大普查活动,抽调293人,于7月19日进驻魏县,历时23天,对魏县扶贫工作进行全面体检。为保证普查工作的有效落实,支行支部统筹谋划,靠前指挥,帮扶责任人逐户核实贫困户享受的政策、收入项目、致贫原因、何时脱贫,做到明白纸上墙,扶贫手册填写到位,资料档案保存完整,家庭家貌干净整洁等工作。帮扶责任人牺牲节假日,冒着酷暑,按时完成入户走访工作。检查组在7月20日首日验收中,该行帮扶贫困户顺利通过验收,帮扶成效得到县委、县政府好评。

  四、争取扶贫资金促捐赠。为加快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步伐,该行在前期向上级行争取扶贫资金4万元基础上,今年又继续对重点贫困村李才曲争取捐赠资金0.5万元用于该村疫情防控,筹措资金2万元用于贫困村文化建设和对贫困户的帮扶,使贫困户、贫困村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了贫困户脱贫信心,起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关键词:魏县,农发行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