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永年法院三项措施再掀《民法典》学习热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20-07-30 16:41:33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通讯员韩毅)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中国首部《民法典》以来,永年法院以多种形式在全院上下迅速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提升民事司法能力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丰富学习机制。该院以“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为契机,开展“集中学习一小时”活动,每天下午5点半至6点半,以庭室为单位集中学习一小时,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坚持利用每天下午7点半到8点半集中研讨、学习民法典等篇目进行深入系统学习,同时,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移动平台,发动干警随时随地随身学,深刻发掘领会民法典新精神、新理念、新原则。

  二是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为更好的方便干警个人学习,该院集中采购《民法典》200余册,做到人手一本,让干警原原本本学,灵活、深入的掌握民法典本质内涵。同时利用“永年法院”抖音平台,组织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的干警录制、拍摄、制作《民法典》系列普法小视频,分期播放,现已对外推送更新4期,累计播放2800余次,点赞70余次。组织干警利用庭务会开设模拟法庭,组织开展“学习民法典有话说”研讨活动,寓教于学,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

  三是进一步开展宣传活动。积极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网”平台,推转更《民法典》相关内容,让民法典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群众生活中,提高群众关注度、知晓率。叫响“人人都是宣传员”,动员干警充分利用办案契机,适时宣讲《民法典》相关知识,使群众意识到《民法典》重要性,引导群众关注、学习民法典。充分利用诉讼服务中心人流量大特点,为群众服务时适时进行普法宣讲,切实提高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关键词:永年,法院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