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永年:紧抓“三新”撬动经济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22 16:07:1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赵明)今年经济开局中,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邯郸永年区在守好传统产业、稳定百姓民生的基础上,紧抓“创新”二字,不断在开拓新的商业模式、打造更多爆款新材料、以及夯实装备制造等方面发力,真正实现育新机、开新局,以此激发经济发展潜力,构建长足发展后劲。

  近年来,该区从项目筛选上就注重创新、智能、绿色、高质量发展,以“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突出提质增效、产业升级、民生基础,实施了总投资2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1211”工程,全力推进锦盛达冷镦机、国智机械设备、金力电池隔膜等10个新兴产业培育项目,扎实推进永洋轧钢生产线、大和不锈钢钻尾丝等20个传统产业提升项目,稳步推进一中搬迁、邯永快速路等10个重大民生项目,超前谋划永洋铁路专运线、多丰电器设备等10个重大项目。

      永年电商产业园内主播正在带货

  直播带货+物流直发激发新商业模式

  “大家好,我是主播婷婷,现在我给宝宝们介绍的是最新款连衣裙,这款裙子有两个颜色,一个灰色一个绿色,颜色都特别高级,上身效果特别好,特精致,属于西装面料,均码,从80斤穿到120斤,喜欢的家人去直接下方小黄车下单,不要走开家人们,稍后爆款小衫……”

  走进永年西南工业园区的中通快递产业园三楼的电商中心,众多直播间正在装修、铺货当中,而眼前的九美贸易有限公司内近30多名带货主播正热情的进行直播带货,不仅有时尚服装、化妆品、百货,当地特色美食驴肉、香肠、酥鱼等也成为主播们的直播热货。

  负责人郭梅,一个热衷于团队精神发展的公司负责人。2016年于广州从事直播带货,年收入达到几百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影响了复工时间,犯愁之际,家乡的冀南电商产业园引起了她的注意,郭梅说道:“直播带货,只要你有好的电商环境、完备的物流系统、加上好的产品,固定的客户群,那你的收入就不成问题。”“而且在这里我们楼上直播卖货,楼下就能物流分驳,还有云仓提供,可以说齐活了,这其中最大的好处就是守着北方最大的物流产业园”。

  良好的直播环境加完备的物流体系,不仅吸引了类似郭梅这样的回乡创业人员,更是得到不少大公司的青睐,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事例。中通快递云仓河北经销商负责人宋友升说道,“去年12月份回力集团和我们签约,当前每天日均发货量能达到2万双,我想他们选择我们主要基于以下考虑,楼上云仓楼下物流分驳,这样他们就节省了原来的转驳费用;再有就是延长了卖家的发货时间,比如以前的截单时间为下午4、5点,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延长到晚上八点,无形中就延长了买家的满意度;还有就是集团品牌信誉度让用户更加放心。”

  虎头鞋成为主播带货爆款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在创新”上发力,借助当前冀南快递产业园创新商业模式就是其中之一,该区采取“政府+云仓+电商+直播”新模式的同时,紧紧抓住“平台、模式、服务”三大要素,致力打造“买全国、卖全国”的冀南电商产业园,实现了业融合发展。

  新材料提升科技竞争力

  在永年,如果说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的防污闪涂料、复合绝缘子、钻井液添加剂、特种化学纤维产是该区的代表性新材料产品;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三,目前正在谋划主板上市的河北金力新能源生产的锂电池隔膜和锂电池涂覆隔膜是当红新材料产品的话,那么正在致力打造建成北方最大、最全的防护过滤材料基地的恒永科技产业园的将为该区在新材料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再填爆款。

  工人在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空气过滤材料车间工作

  走进恒永防护科技产业园区内一派繁忙的景象:6号车间已经竣工,1、2号车间马上完工,4、5号车镜正在紧急安装立柱横梁……

  今年突发的疫情,可以说让生产口罩的这家民营企业再次引得大家关注,作为一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的企业,在不断调整、扩大口罩、防护服生产线的同时,该企业紧盯“高端防护、过滤材料市场”,实现产业链的延伸,与小米公司合作,由生产口罩、熔喷布向生产高端滤材、净化装置转型,可解决我国高端空气滤材依靠日本进口问题,届时将建成北方最大、最全的防护过滤材料基地。与高博公司合作(该公司拥有10余项国家级专利、2项发明专利),生产LED高新医疗器械,将填补我省在医疗光电器械产业上的空白,使河北省成为全国第六个能够生产高新医疗光电器械省份。据悉,项目建成后,预计日产新材料防护用品30万只(套)、过滤材料10吨,年产净化设备2万台、医疗器械7000套、360度发光组件288万只。

  新装备为制造业发展再添柴

  我国作为装备制造业大国,创新发展一直行动。永年区也不例外,在擦亮中国紧固件之乡(紧固件市场份额占全国55%)这个金字招牌的同时,更是延伸产业链,向生产紧固件的设备、紧固件所需钢材、以及产品检测、研发延伸。

  河北高晶变压器内工人正在进行产品检测

  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立体卷铁心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是宝武钢铁耐热型低损耗硅钢的第一大用户;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包装生产线,已经将工业机器人与装箱机、码垛机完美结合,开发的“自动装箱线”设备,在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永年这样的创新随处可见。

  其中作为主要生产冷镦机的河北国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就是上游生产紧固件设备的代表。“目前可以说我们的产品订单排到了八月底,除了设备质量外,我想后期的售后服务以及设备运输费用是采购商们的一大考量”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悉,该公司采用日本、意大利等国际一流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为全市第一家生产冷墩机装备制造企业,填补了河北省高端冷墩机生产空白,填补了永年标准件产业链条,对标准件产业上档升级、迈向高端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关键词:永年,经济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