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邱县:用文明激活“文化小康”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刘洪涛 谈琳
2020-07-18 17:14:2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刘洪涛 谈琳)如今行走在邱县城乡,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家长教刚刚学步的孩子把垃圾丢进垃圾箱里;街头的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按信号灯通行;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少了,服务窗口前的笑容多了……细微之处见文明的事例不胜枚举,人们正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着这个县城的文明之美,展示着“文化小康”的生机活力。

  国道两侧乡村房屋统一灰瓦白墙。

  文化育人:漫画绘新村,文明润民心 

  邱县是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漫画),青蛙漫画组闻名中外。这个曾经被华君武先生称赞为自盘古开天地以来的新事物,已经走过37个年头。邱县漫画文化既有相当数量的创作人群,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创始人陈与李的精心培育下,青蛙漫画组出作品、出人才、成绩突出,成为全省的文化品牌,全国文艺战线上的一朵奇葩。

  漫画作为人文精神的一种存在形式,以其独特的魅力和表现手法吸引了一大批追随者。每一部具有代表性漫画作品的诞生是时代特征与地方特色的结合。青蛙漫画组创作了大量反映社会新风,针砭社会时弊的漫画作品。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青蛙漫画组成员们创作大量的漫画作品,发往全国各网站、公众号平台和亲朋好友,为武汉加油,为国家出力。 “我们这次参加婺州手绘封交流群的义拍活动,一共义拍到2957元,所得款项,已全部捐往武汉灾区!”青蛙漫画组的漫画家们说,“钱虽不多,但它是青蛙漫画组上至80多岁老人,下至10多岁‘小蝌蚪们’的一份爱心!”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一道道漫画墙为村容村貌增色。并成为群众配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的无形约束力。群众在看漫画的过程中,了解了标准,提升了意识。廉政漫画是邱县一张靓丽名片,以正面教育、反面警示为基本架构,全方位展示“打虎”“拍蝇”“猎狐”反腐倡廉成果。近年来,累计创作廉政漫画10000余幅,先后在中央纪委网站、国家发改委、新疆和静等举办邱县廉政漫画展,实现了廉政漫画宣传阵地的全覆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志愿劳动在如火如荼的开展。

   文明创建: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和美

  “以前街上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但是在文明县城创建之后有不少的改变。以前饭店乱倒餐厨垃圾,臭气熏天,路面油哄哄的,一到夏天苍蝇到处飞,人们都绕道而行,现在这种情况一点也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都排着队等着垃圾车的到来。如今不但街头更加干净整洁、居民文明意识普遍提升,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创城最受益的是老百姓,这也正是我们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来的原因。

  文明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如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坚定前行。连日来,邱县各界创城志愿者们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无论是天还未亮的清晨劳动,还是彻夜通宵的加班加点,大家用忘我的行动,打响了壮美邱县的创城攻坚战!更换社区显著位置破损老旧创城公益广告80余处,补种小区绿植2000多棵,累计清运垃圾约600余车,喷涂小区、胡同小广告5000余条,改造了辖区内8条小街巷,整治占道经营店铺50余家,规范乱停乱放汽车、电动车450余辆次,处罚机动车违停856起,劝导非机动车闯红灯和占道行为1200余起。截止目前,参加志愿者3000余人,参与群众2000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率。

  外部环境塑造城市的形,人文环境则净化群众的心。邱县通过开展十佳“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让居民学有榜样,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力地引领了社会道德风尚,让文明的种子植根群众心里生根发芽。

  每逢周末和假期,邱县由关工委老同志们领办的123个“社会亲情园”就成为孩子们愿意来、家长们放心送的好去处。“我特别喜欢在书田爷爷这里学习,从前我的字很潦草,经常被老师说,自从来这里练习书法后,我的字有很大的改善,还得到老师的表扬,这都是书田爷爷的功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邱县的“社亲园”就传递出这份美好。

  为给留守儿童更多爱心,邱县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踊跃领办社亲园。他们腾出房屋作为教室,并把自家庭院修葺为适合孩子们游戏活动的场所。在办园中坚持“六有”标准,做到有法人、有标牌、有场所、有器具、有教材、有档案,把一个个社亲园建设成为家长们放心、孩子们开心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阵地。老同志们把办园作为一份荣誉,更看成一份责任,不仅坚持办园不收费,而且严格规范管、帮、教等各个环节,坚持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化常态化提供关爱保护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入园后,再没有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更没有发生过违法犯罪案件。社亲园建设促进了乡风文明,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社会的信任,有的还被村民们选为村委会主任。

  七彩观光路 张敏摄。

  “装扮”一新的七彩观光路成为群众热捧的“网红”路。

  文旅融合:老街展新颜,道路成景点

  不远处,白墙、灰瓦、新门楣,增绿、添景、绕游园,一派清新雅致的乡村风光呈现眼前,一排排新中式风格房屋,格调一致,整齐划一,给过往车辆留下深刻印象……

  高品质的居住条件,是文化小康的重要标志。伴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在强调精神层面的生活感受,舒适、健康、生态、宜居的环境,变成越来越多人的追求。邱县在公路“三边”整治过程中,由于公路环境整治,房屋改造提升,有的沿路居住的群众,主动更换了自家的家具,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引发了良性的“配套效应”。

  连芹社亲园的孩子们正在认真的练习太极拳,看是不是很有范。

  邱县“三网”航拍图。

  邱县历史上受黄河、漳河冲积,地势高低不平,易旱易涝,十年九旱是邱县气候特点,历史上邱县祖祖辈辈受尽了旱、涝、风、沙、碱“五害”之苦。为了全面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今年以来,邱县的干部放弃休假,争分夺秒,连续奋战,打造“水、林、路”三网合一的民生工程,做优全县域宜业宜游的“生态大环境”。

  “老沙河两岸果树鲜花盛开,路更宽了,水更清了,这里太美了,真像江南水乡一样了。”去过邱县老沙河的游客们都是这样称赞。

  邱县的母亲河——老沙河,最近被 “装扮”一新,沿河渠修建的七彩农村路,成为群众热捧的“网红”路。道路两边五彩缤纷的野菊花争相绽放,行走在这条路上,碧水、鲜花、香果,一派鸟语花香、滨河水乡的江南风貌,成为当地集灌溉、供水、防洪、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交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工程,为促进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巨大的效益。

关键词:邱县,“文化小康”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