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山区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诵读荀子劝学篇”全民素质提升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6-07 17:28:0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魏晓光 崔笑松)“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6月5日,在邯山广场邯山区“践行核心价值观,诵读荀子劝学篇”全民素质提升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传来的琅琅诵读声。

  邯山区把荀子思想作为邯山文化的底色,在全区弘扬荀子文化,为充分发挥荀子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在全区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诵读荀子劝学篇”全民素质提升活动,通过开展“四学” “四推”“四践”“四创”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荀子文化内涵,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引导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继承和弘扬荀子思想,为建设幸福新邯山凝神聚力。

  开展“四学”活动。该区利用图书阅览室、读书角等阵地开展系统学习,通过“品学诵读一段劝学篇,认真聆听一堂荀子文化课,开展一轮道德讨论,精心撰写一篇心得文章”,全面推进荀子文化普及,使荀子文化成为每个邯山人心中的指南,形成邯山烙印。同时,积极开展线上发布活动,利用好电视台“国学讲堂”载体,通过微视频等形式在手机台、公众号等进行发布推广。

  开展“四推”活动。该区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开展“学习达人”挑战答题赛等线下互动活动,向市民宣传推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优秀图书推广活动,定期在广场、游园、乡街、学校等开展惠民书市活动,向广大市民推介优秀图书,有效延伸文化惠民的触角,让优秀图书融入基层群众生活。推进农村书屋和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农家书屋和社区图书阅览室规范化建设,打造良好阅读环境,培养居民良好阅读习惯,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开展荀子文化精髓推广活动,通过诵读经典名著、名家签售、文化讲座、专场朗诵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通过在宣传栏、文化墙等醒目位置悬挂荀子劝学篇名言、警句等宣传标示,营造“阅读无处不在”的浓厚氛围。

  开展 “四践”活动。该区开展“争做文明邯山人”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聘请宣讲员,组建宣讲团等形式,以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为阵地,开展荀子劝学篇和文明素质宣讲,引导广大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开展“最美邯山人”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以及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邻居”、“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以“最美”践行荀子文化。开展荀子文明进校园教育实践活动,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内容引进中小学校园,让荀子劝学篇根植每一名邯山学子心中,有效启迪中小学生的智慧、涵养其良好的人格,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开展文明劝导教育实践活动,全区各级文明志愿者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社区、校园、街路等,对各种公共场所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

  开展 “四创”活动。该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创建活动,通过开展“书香门第、耕读人家”荀子劝学演讲比赛、“书香驻我家”学习型家庭创建等活动将荀子文化内容融入好家风好家训创建活动中。开展“优质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政务部门、窗口行业为重点,积极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活动。开展公共文明行为创建活动,将荀子文化精髓融入市民公约,修订完善《新邯山市民公约》,并以此为抓手,广泛宣传开展文明倡导、文明规范、文明践行活动,凝聚社会文明共识、促进文明习惯养成。开展学雷锋示范岗创建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让志愿服务的触角遍及社会的每个角落,等等,让广大居民处处生活在荀子文化的氛围中,时时接受荀子思想的教育。

  邯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建英说:“邯山区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诵读荀子劝学篇 ’全民素质提升行动,主要目的就是充分发挥荀子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全民诵读荀子劝学篇,在全区倡导一种爱学习、会学习、善学习的良好风尚,从而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关键词:邯山区,活动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