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核酸检测在邯郸市铺开,谁应检,怎么检?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05-19 11:48:01
分享:

  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学校复课逐步拉开,为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国家要求,我市扩大检测覆盖面,对具备实验室资质、具有检验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了筛选,最终挑选出20家,于近日公布了这批医疗机构的名单。

  所谓“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即有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需求的单位和个人,均可在这些医疗机构进行检测。目前,哪些人需要做核酸检测?他们因何要做这项检测?医疗机构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检测现场规范有序

  5月15日,记者来到市第一医院位于联纺路上的体检中心。值班人员询问了情况,并给记者测量了体温,才允许进入。“今天人不多,昨天来做检测的多,全天大概有100来人,这其中主要是复工复产人员和外地就医人员。”一名医护人员说,按照规定,目前申请做核酸检测的人需要提前预约。在候诊室,市民阮先生说,他要去北京某医院看病,需要提供近3天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因此主动来做检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自愿前往该院门诊申请做检测的市民中,有的是单独做咽拭子核酸检测,有的是配合做血清抗体检测。具体检测哪些项目,需要按照各地的复工复产要求而定。

  “五一期间,我们接到紧急任务,为市一中、二中、十一中和七中4000多名教职工做了核酸检测。”市第一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杨小岗介绍,6月初,我市各中小学将全面开学复课,为做好丛台区各校教职工的核酸检测工作,届时该院中心实验室的医护人员将实行3班倒,24小时不间断工作,保证辖区中小学校按时复课。

  磁县医院是该县唯一一家具备核酸检测检验条件的医疗机构。5月16日早上8点,记者赶到磁县医院,在该院主体大楼旁、医院东南侧的发热门诊前看到已有百多人排起了长队。“这些大部分是即将开学的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的教师,按照规定,他们属于‘应检尽检’的群体。”磁县医院检验科负责人张文平说,目前该院每天检测人数达到360人左右,除了按照规定必须进行检测的人群外,每天也有自愿前来检测的群众。

  “我院目前从事核酸检测的共有6人,分为两组。第一组从早上6点开始进入实验室,12点半出来。第二组从1点半进去,晚上7点半出来。大家非常辛苦。”张文平说。

  涉县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负责人赵建丽介绍,目前该院按照要求在做教师和医务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量比较繁重。从4月24日到目前没有休息过一天,8名检测人员都吃住在医院。工作刚刚开展前期,有的工作人员甚至曾48小时没有休息。赵建丽说:“尽管从事核酸检测很辛苦,但大家都说,为防疫大局尽一份力,值得。”

  市县医院检测方式略有不同

  市第一医院从4月29日起,已将核酸检测纳入医院常规检测项目。目前该院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方式。发热门诊病人直接在发热门诊就诊,交费后采集咽拭子标本;各科室住院病人由医生下医嘱,在病房采集咽拭子标本;自愿检测的人群,需要到该院传染门诊挂号预约,申请交费。交费后致电中心实验室,由中心实验室统一安排采样时间,收集标本后,保证24小时内出具检测报告。

  “想要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可以随时过来,随时采集检测样本。”磁县医院副院长李学民说,该院规定所有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需走专门的通道,到发热门诊进行咽拭子采集,随后由医院专门人员送至实验室内检测,不需要进入医院主体大楼。

  李学民说:“从4月下旬到现在,磁县医院进行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如果检测出某位群众为阳性,我们将会根据应急预案,首先将该群众单人单间隔离,并立即跟县疾控中心联系,让县疾控中心的专人、专车将样本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检。”

  而在鸡泽县医院,自愿检测人员需要先到县疾控中心领取核酸检测申请证明,再到医院门诊收费处交费预约检测。预约成功的市民可于上午10点至11点到该院发热门诊采集核酸咽拭子,次日下午到县疾控中心取报告单。

  涉县医院对于自愿检测人群的检测流程是,到医院各门诊挂号就诊,医生开具检查单,门诊缴费后,凭收费单据到门诊核酸采集室采集咽拭子。每天采集标本时间是上午8点到11点,领取门诊报告时间是次日下午3点到6点。“需要检测人员注意的是,为保证标本合格,他们在采集样本当天晨起不能进食喝水。”赵建丽说。

  这类人群需要检测

  目前,中央要求对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但各地政策不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有以下几类群体必须接受检测:来自境外、高风险区以及有密切接触史的群体,比如入境旅客、离汉人员、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即将复学的学校教职工,比如教师、保安和食堂工作人员等。其他人群属于“愿检尽检”范围。

  采访中,医护人员建议,除了上述群体,以下几类群体建议也做核酸检测:口岸检疫排查的重点人员,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会福利养老机构、母婴服务类机构等重点场所的人员。各地可以结合当地防控工作需要,确定其他重点人群,重点人群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可以由各地医保和财政共同承担。

  张文平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出台规定,扩大我市应检尽检的群体,将高风险暴露的、接触人员广的群体纳入进去,比如医护人员、住院病人、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等。“目前,磁县医院对于公安民警、狱警,实施免费核酸检测。我觉得如果将个人的检测费用纳入医保范围内,将更有利于核酸检测项目的常规化开展。”她说。

关键词:邯郸,检测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