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魏文化 水文章 强项目 美城乡
打好“四张牌” 培育后发优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樊中青
2020-05-09 10:29:37
分享:

  魏文化 水文章 强项目 美城乡

  打好“四张牌” 培育后发优势

       作者: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冲刺“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魏县作为百万人口大县,为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立足县情实际,确定打好“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四张牌,培育后发优势,激活发展潜能,鼎力推进邯郸东部区域次中心城市建设。

  擦亮文化品牌。公元前195年,汉高祖设魏郡、置魏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魏县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认定的“千年古县”,以魏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迈进新时代,魏县利用独特的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培育梨乡水城·魏都城市品牌,“产城游”融合发展,打造魏祠、礼贤台等一大批生态文化旅游景观,魏文化、梨文化生态旅游,已成为魏县乃至邯郸、河北的一张靓丽名片。全国以姓氏命名的县有很多,但是以魏姓命名的就魏县。魏氏祖宗毕万的后人,封地就在魏县。全国有六百多万姓魏的人,各界名人众多。中国人从灵魂深处敬奉自己的祖先,这是一种孝道文化、宗亲文化,也催生一种寻根问祖的动力。打造魏县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名人志士来魏发展,就要做活魏文化品牌,繁荣梨文化、水文化、现代文化,借助国家大运河文化主题公园开发建设契机,提升魏文化软实力,加强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支撑。

  做优水润文章。水是生命之源,一个地方有了水就有了灵气。魏县因水而灵润——环县城建有66公里水系、9000多亩生态水面,通水河渠130多公里,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形成了“水系连通、碧水绕城”的独特北方水城美景,环境宜人、景色优美。全县地表水利用、节水灌溉、地下水压采系列项目的顺利实施效果凸显,地下水位逐年上升,建成了环城景观林带、城中绿化长廊,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园林县城、河北省文明县城。为把水文章做好,经过科学规划,将东风渠的水引提到魏县最高处回隆镇,进而自然流动实现全县地表水灌溉一张网,保障横贯魏县东西的漳河常年有水,届时魏县全域范围到处可见清水环绕、阡陌纵横。建设平原调蓄水库和漳河引蓄水工程,为优化全县水网提供水源保证。同时,下大力气抓好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清理河渠“四乱”,确保水源生态安全。紧紧扭住建设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机遇,加大乡村污水治理力度,发展节水农业,实现水资源协调可持续利用。

  强壮项目支撑。魏县将2020年确定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年”,聚焦先进装备、木材优化深加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三大产业,围绕药用玻璃、高端农机、高端紧固件、特种车辆四大特色制造,编制《魏县产业招商重点企业目录》,建立完善全县人才智库APP,开拓魏县人脉资源,活化招商模式,实行全员招商,重奖招商引资功臣,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大产业规模,形成聚集效应。通过举行招商引资“擂台赛”的方式,亮晒县级干部和乡镇、部门招商成绩,加压力、增动力。做大做强宗申戈梅利大型农机具、中加汽车制动、中建材君恒药玻等品牌企业,加快建设航空产业园,升级科技孵化基地,增强工业立县实力和县城拉动潜力。依法依规治理违法圈占土地、违法建筑和低效利用土地,实施“腾笼换鸟”机制,清退“僵尸企业”,盘活资源要素。深化企业开办提速、项目落地提效等改革举措,坚持实行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及“两个零接触”等制度,包项目县领导和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立体式”“保姆式”服务,在全县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一流营商环境。

  融合城乡发展。以加强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全力加快县城新区建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和城中村改造,推进规划展馆、市民中心、梨乡水城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客运中心、新汽车站建设,打造城市综合体。搬迁和升级改造果品市场、建材市场,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整治市容市貌,杜绝城区违法违规建房,抓好拆违治乱,坚决制止私搭乱建现象发生,净化城区建设环境。以县城为龙头,发展张二庄、回隆、双井、北皋四个中心城镇,带动发展梨乡水城乡村振兴示范区、漳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乡镇乡村振兴示范点和东风渠带状生态走廊。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推进生态功能区、产业园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实现产业发展兴旺,现代农业园区成方连片,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厕所改造、村庄清洁行动、街巷硬化等重点工作,实现农村环境整治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569”道路建设工程,实现乡村振兴“点上开花、线上出彩、片上精美”。

关键词:魏县,脱贫,项目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