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磁县:清明倡导文明祭祀 免费向群众发放树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4-04 15:58: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赵飞飞 段艳红) “大队广播要发柏树苗时,我第一个报名,清明节植树祭祖,又环保,又绿化了家乡,这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事啊!”磁县观台镇中清流村的徐祯喜吃过早饭,就扛着一把铁锹,拿着几棵侧柏苗向村外走去,来到祖坟前后挖坑种树,以寄托对祖先的追思。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平安、环保的祭祀新风,磁县开展“植树缅怀,文明祭祖”活动,通过免费发放侧柏苗,引导群众用植树的方式,祭祀缅怀故人,营造绿色清明良好氛围。

  “用植树的方式代替过去烧纸钱、燃蜡烛的祭祀方式,既能把福泽延绵给子孙后代,又能表达对先祖的哀思和敬意,还能美化环境,让清明节过得清洁明亮。”观台镇人大副主席、前岭村第一书记吴文亮说。

  都党乡各村进山口、坟头重点地带设立防火检查站,进行宣传,同时收缴火种及纸钱冥币,凡是主动缴纳火种和冥币的都可以换领柏树,以种树的方式祭祀先人。

  据了解,清明期间,磁县发出了安全文明环保祭祀的通告,倡导大家开展安全、文明、节俭、网上云祭扫,同时通过大喇叭、手持小喇叭微信矩阵群、发放明白纸、宣传条幅、入户宣传、巡逻车广播、张贴公告、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防火禁烧及文明祭祀的宣传、劝导。让改变旧俗、文明祭祀的观念进一步深入民心,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关键词:磁县,清明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