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丛台区光明桥街道印染厂社区开展拆违飓风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4-02 09:23:1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4月1日早7:30,光明桥街道、社区全体干部、党员志愿者共计150余人,在曙光街和望岭路东北角集结,等待违建拆除号角吹响。全体成员分为三个片区拆迁组、一个宣传组、一个台账统计组,带队组长身先士卒,勘察拆违环境,指挥腾清周边车辆,解决阻碍拆违难题,协调钩机、铲车,安排具体违建拆除事宜,凝聚起强大的拆违能量。“美化环境、拆违先行”“整治违法建设,建设美好家园”……党员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把拆违宣传条幅挂起来,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告诉居民违建的危害、拆除违建带来的福利。“红马夹”的身影在风雨中越来越多。

  8:40,办事处主任胡钧发出拆违飓风行动开始的集结令、行动令,伴随钩机、铲车的轰鸣声,牌匾、瓦片、玻璃、砖墙一块块被拆除。全面深化“双违”集中整治清零攻坚2号拆违“飓风行动”战役在光明桥街道正式打响。

  从难啃的硬骨头实现突破,把安全通道还给居民。

  望岭路和曙光街东北角的私房炖鱼那间橘色的临街饭店,是多年来街道、社区、居民心中的痛点,这间饭店不仅仅属于违章建设,最要命的是占据着印染厂小区的消防通道,饭店油烟在小区内排放,居民对此早就要求拆除,借着此次拆违飓风行动之势,街道、社区下狠决心、做足功课,坚决要拿下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城管、政法、街道、社区齐发力,用一上午的时间,清理出本该属于印染厂小区居民的安全通道,印染厂小区居民堵着的心顿时变得敞亮、畅通起来。

  从“要我拆”到“我要拆”,把活动空间还给居民。

  印染厂小区共有33栋楼(1栋为高层),建成于1974年,占地面积58163平方米,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院内及周边违建数量大、类型多、年代久远,其中很大部分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据统计,违建数量223个,其中,居民楼一楼后私建小房共213户,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独栋二层楼2栋、曙光街东侧废弃泵房、废弃燃气加压站等10户,面积约5万余平方米。2016年拆除了小区里的板式违章建筑,现在剩下的都是砖混结构房和沿街门市饭店,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经过一轮轮的谈判,社区一次次召集居民议事会,一个一个寻找突破点,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房主自拆违建148处,3万余平方米。

  不破不立,先破后立,目标是使老旧小区变为绿色花园、幸福家园。

  迎风战雨勇拆违,破茧成蝶正当时。拆违不是目的,目的是拆违腾出空间后,如何实现印染厂小区的蝶变,这是光明桥街道和印染厂社区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课题,征求居民意见、组织居民参与、专家团队指导……违建顽疾治愈的下一步动作就是实现印染厂小区的提档升级,把脏、乱、差变成净、绿、美,线、管、路等基础工作实打实,绿、美提质用心思,文化升级筑灵魂。光明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红娟说:“下一步,光明桥街道将全力推进印染厂小区改造提升,坚持拆违先行、腾出空间,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将在基础设施全面完善的基础上,将印染厂的企业文化和居民成长记忆融入其中,留住‘城市里的乡愁’,实现传承地方历史文化和改善人居环境二合一的目的,为城市留下有迹可循的记忆。”

关键词:丛台区,行动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