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扶“两户”举“五措”邯郸鸡泽筑牢防返贫堤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4-02 09:22:5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苑增杰 刘世浩)如何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鸡泽县聚焦非高标准脱贫户返贫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致贫问题做文章,“我们将非贫低收入‘边缘户’39户117人,非高标准脱贫‘监测户’15户35人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加强帮扶工作,坚决杜绝边脱贫边返贫边致贫现象发生。”3月31日,鸡泽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苏尚军说。

  动态监测守底线。鸡泽县建立监测档案,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村户籍人口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从收入、支出两方面开展动态监测;组织开展脱贫“回头看”,密切关注因疫情影响导致上学、就医等支出骤增,产业就业影响导致收入骤减问题,对户人均收入下滑至4000元以下的高风险群体,及时启动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不致贫。

  产业帮扶促增收。对有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意愿的两类困难群众,鸡泽县农技部门点对点开展专项培训,提供专项技术服务,提高产业发展专业技能,同时在场地选择、厂房建设、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技术服务上,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服务、近距离答疑解惑,增加群众的感性认识,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本领。发挥部门优势,对困难群众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给予一定补贴或全额资助,最大限度减少贫困群众的生产经营性支出压力。建立贫困户产业增收长效机制,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扶贫产业全覆盖,确保防贫对象收入增加。加大产业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获得稳定收益。

  就业增收奔小康。鸡泽县建立信息台账,将“边缘户”和“监测户”纳入就业扶贫政策扶持范围,通过扶贫微工厂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和公益岗位,促进就地就近创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用好京津两大市场,实施劳务对接扶贫行动,通过劳务输出就业、产业帮扶项目吸纳就业、多渠道帮扶就业等途径,提高劳务协作助力就业扶贫成效。突出抓好就业安置,落实就业、创业和培训补贴政策。结合困难群众的培训意愿和培训需求,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对有就业培训意愿的农村困难家庭劳动力组织参加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和需求并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对无就业意愿和需求的困难家庭劳动力,开展好就业服务、引导性培训;对无法通过市场就业的年龄偏大和残疾家庭劳动力,通过公益岗位帮扶就业。

  精准防贫斩穷根。健全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做好致贫返贫风险防控。采取自上而下筛查和自下而上申请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不漏户、不漏人。针对“边缘户”“监测户”,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严格程序精准核查,及时落实防贫资金,使因病、因学、因灾等可能致贫返贫的非贫低收入户、非高标准脱贫户等临贫易贫特殊人群,及时得到救助,从源头上夯实筑牢致贫返贫的“截流阀”和“拦水坝”。

  政策兜底有保障。对两类人员全面排查,符合条件的,整户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不符合条件但其家庭成员中有靠家庭供养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和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对疫情导致家庭收入减少的低保户、特殊困难家庭低保户,加大兜底保障力度,落实全额低保政策,对符合临时救助、残疾人“两补”条件的两类人员,按要求给予相应保障。

  截至目前,鸡泽县39户“边缘户”中,已为符合条件的4户4人落实防贫救助资金3.48万元;25户35人享受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15户“监测户”每户落实1.5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实现三重或四重产业帮扶全覆盖;13户24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安排有劳动能力11人,5人本地就业,6人外地就业。

关键词:鸡泽,扶贫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