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频道 >

【记者走基层】不等不靠 自主修路 涉县这个小村这样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3-27 10:37:41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程慧丽)人间三月,春光旖旎。从东石村口往村后东郊一路上坡就到了修路“工程”现场。“轰隆轰隆”,铲车、挖掘机发出的轰鸣声奏响了大山里忙碌的序曲。

  “以前的小路崎岖不平,路面也不宽,最多只能容一辆农用三轮车勉强通过。咱们张家庄好几个村的村民们上山采连翘、摘花椒、干农活,大多是步行,要是碰到下雨天,就更难走了”,东石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军介绍说道。

          据了解,东石旧村就在东郊,老村偏僻,山路崎岖难行,近年来村子里大多数人都搬到了张家庄下江线沿线,现在仅剩几户人家十几人住在村里,其中就包含两户已脱贫户。“有人说不值当投资20多万元去修这个路,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总书记都说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更何况东郊有300多亩地,那地里的花椒、连翘、黑枣核桃可是咱张家庄五六个村1000多户的经济来源之一,这么多人都要靠这条路,值!”。

  近些年,村里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在家种地的村民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劳动能力远不如年轻人,“干农活或运送农副产品的时候,我们只能靠农用三轮车、摩托车或者肩挑手抬,费时又费力”,说起现在这条两米宽的小山路,在东郊有地的东石村民张菊英深有感触。

  路通财通,这里的村民都急切盼望着这段路能够早日实现拓宽硬化。疫情形势好转后,东石村双委便开展了一次“修路脱贫致富”的大讨论。经过讨论,双委干部统一了“修路惠民”的认识,打消了“等上面拨钱”的想法,决定自力更生,发动村民自己修路。

  为尽早开工建设,东石村“领头人”张海军不等不靠,率先出资一万五千多元;村民张乃庆、张爱林、张林旺、张陆庆等人是本次修路的被征地户,听说要修路,积极主动放弃了自家地里几十颗“摇钱树”——花椒树;已脱贫的贫困户张兴旺、张海兵、张思庆、张国栋等人更是用主动投工投劳的方式支持修路。

  一条小路,铺到了老百姓的心里,这是一条脱贫致富路,更是一条幸福希望路。3月14日,阳光明媚、春光正好,这个仅有200多人的小山村不等不靠,正式开始修筑这条村民盼了几辈子的脱贫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热爱家乡,建设家乡。

关键词:涉县,山村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