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记者走基层】大名光伏“照亮”扶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3-26 10:53:23
分享:

  大名县光伏发电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马顺利 马腾龙)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板,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成电能,也照亮了脱贫之路。在大名县,159个重点贫困村均建有光伏电站,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阳光”产业。

  “村级光伏电站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可带动贫困户60户,每户年分红3000元。”大名县孙甘店镇前营村党支部书记刘秋泽说。除村级电站外,该县还建立了两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1780户光伏电站,带动1.3万余户建档立卡户增收。电站空闲区域全部种植了经济作物,既实现土地节约利用,又增加了整体收益。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名县扶贫办积极协调各乡(镇)、村,对村级光伏电站运维人员在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到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进行运行维护,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光伏电站正常运行;运维公司积极开展运维工作,通过监控系统和人工,对高压控制室、升压站、采集器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控,维护人员为光伏发电站定时开展维护工作,保证疫情期间发电量正常,确保今年贫困户收益不减。

  扶贫光伏项目采取“农光互补”模式,即上层光伏发电,下层农业种植,利用下层土地进行果木、花卉、中草药的种植,增加收益的同时也有效利用了空闲土地。优化村级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提高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减少疫情对贫困户务工增收的影响,大名县印发通知,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设置防疫消杀、巡查值守、宣传疏导等临时性岗位实现增收。同时,继续发挥保洁、绿化、禁烧等已有公益性岗位作用,让半(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增收。2020年1月1日以来,已设置公益岗位4824个,已发放公益岗位工资80万元(不含往年发放工资和今年预计发放工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20人。

  据悉,大名县属于三类光源区,日光照时间8-10个小时,光伏发电最佳倾斜角36度-35度。2016年以来,大名县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光伏户站1941个,总装机容量125.765兆瓦,每年发电量约15972万度电,每年电费总收入约16770万元。其中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2座,带动2000户贫困户,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59座,每个电站带动60户,带动贫困户9540户,实施光伏户站1780户,三类电站共带动贫困户13320户。

关键词:大名,发电责任编辑:霍文龙